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杂技,究竟缺什么?…
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
看语言怎样影响生活 《…
中国非遗博览会 雕漆技…
中国四大名绣迈出联合申…
《清漾毛氏史话》首映 …
健儿骏马逞豪强 中国马…
健儿骏马逞豪强 中国马…
10月18日 郑振铎殉难 日…
激进与保守:近代中国思…
最新热门    
 
中国杂技团走过60年 金牌节目赢得海内外掌声

时间:2010-10-25 12:14:10  来源:不详


  《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荣获第26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本报记者 郝青摄 

  10月20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一群身穿京剧戏服元素的衣服、头戴长长花翎的少女,伴着京剧的鼓点音乐,正在上演双空竹跳绳、三空竹背箭,叠罗汉翻越接空竹、旋转三周接空竹等绝技。
  与之相伴随的,是观众阵阵的热烈掌声。
  这里是中国杂技团建团60周年的庆典演出《一封家书》现场。
  《一封家书》串起60年荣耀
  今年,是中国杂技团60岁生日。
  60年前,中南海怀仁堂的一场杂技晚会影响了一代杂技艺术家的命运,也促成了中国杂技团的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个国家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也是第一个代表国家出访的大型艺术表演团体。
  摩纳哥第20届“初登舞台”国际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最高奖项“金K”大奖、第26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素有“杂技奥斯卡”之称的第28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60年来,这支杂技团已经蜚声国际舞台,先后出访五大洲118个国家和地区,荣获国内外48项金奖及4项荣誉金奖,通过力量、智慧与美的展示,为中国杂技赢得了世界掌声。 
  这些节目和荣耀,凝结在了这场名为《一封家书》的庆典演出中——演出以一个杂技演员写给母亲的家书为主题,将《探梦——蹦拐顶技》、《袭风破——软钢丝》、《俏花旦——集体空竹》、《腾韵——十三人顶碗》、《圣斗——旋转地圈》等中国杂技团的金牌节目一一登场,奇、难、险、美的节目与温馨感人的情节交织成浓浓的感恩情怀,集中展示了中国杂技团60年来的艺术发展成就和中国杂技的成长之路。
  留学生为中国文化所感动
  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中国杂技团收获的不仅是国际观众热情的掌声,还有慕名而来的各国留学生,他们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学习中国杂技。
  当晚,北京国际艺术学校的几十名在校学习中国杂技的外国留学生也赶来观看演出。他们深深为演员的精湛演技所折服,纷纷拿出相机和摄像机照相留影。来自俄罗斯的小留学生阿廖沙激动地说:“中国的文化艺术真是博大精深,表演太完美了!不过,要赶上他们的水平我们还要继续刻苦努力。”
  该校留学生办公室的裴捷思老师表示:“观看此次演出旨在加深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情,向他们展示中国魅力,增进他们对中国文化、北京文化的了解,促进中国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还有小留学生说:“我喜欢杂技,也喜欢旅游,学成以后跟随杂技团巡演各地,可以让我了解整个世界。”他说中国杂技不仅在国内,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非常受欢迎,而且练得好的人不多。他很看好自己将来的工作前景。
  传统杂技的新路径
  在这台庆典演出中,引人入胜的,除了传统的技术与技巧的高难和惊险外,还有绚烂的舞台效果、浓浓的文化意境、多种艺术融合所带来的艺术之美。
  不仅演员的杂技表演中融入戏曲、声乐、器乐、武术等多种元素,动态影像、多层次灯光、烟雾等多种艺术手段在演出中都得到了综合应用。
  《俏花旦》中演员身着传统京剧服饰,《球技》中演员着装则有西方骑士之风,《扛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