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铁凝:汪曾祺总让她想到…
汪曾祺诞辰90周年纪念活…
汪曾祺诞辰90周年 家乡…
中国文人的生态:从汪曾…
中国的现代主义:不彻底…
“最后一个中国古典抒情…
最新热门    
 
汪曾祺的“父子情”

时间:2011-06-12 11:08:59  来源:不详

 

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的著名小说家、散文家汪曾祺,我很喜爱他那“娓娓道来,如话家常”的妙笔文章。在又一个“父亲节”到来之际,我阅读了他的散文《多年父子成兄弟》,甚是为其文中散溢的浓浓父子情所感动。

汪老的父亲是位画家,会刻图章,会写意花卉。小时候,汪老也喜欢画画,但他父亲从不强加指点,放任汪老随心所欲“乱翻图谱,瞎抹”。到上初中时,汪老爱唱青衣,对乐器“无一不通”的父亲便操琴相伴,与子同乐。有一次,汪老的学校开团乐会,他父亲应汪老的邀请,甘愿去当“孩子头”,给汪老的几个同学伴奏,拉胡琴拉了一下午,大家都挺高兴。

而最让汪老“抱念取暖”的事儿,还是在他十七岁初恋时,暑假里在家写情书,他父亲知道了不但不制止,反而在一旁还“瞎出主意”,指点迷津。这在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人看来,真是有点匪夷所思了。此外,汪老十几岁就学会了抽烟喝酒,他父亲喝酒时遂也给他倒上一杯,抽烟时一次抽出两根,爷儿俩一人一根,相互对“吹”,其情至真,其乐融融,惹人艳羡。

后来,汪老和他父亲这种“多年父子成兄弟”的情分,也潜移默化传至他和儿子身上。当年,汪老戴了“右派分子”的帽子下放农村劳动,他儿子刚从幼儿园毕业,仅学会汉语拼音,于是,爷儿俩就用汉语拼音写信、通信,真可谓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汪老的儿子长大后,有时叫汪老“爸”,有时叫他“老头子”。其亲家母嗔怪孩子“没大没小”,汪老却不以为然。他认为,“一个现代化的、充满了人情味的家庭,首先必须做到‘没大没小’……”其心地之善,观念之新,颇令后人刮目相看。

当今社会,一个想用自己理想的模式来塑造自己孩子的父亲是愚蠢的。儿女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他们的现在,他们的未来,都应该由他们自己去设计。一代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大家汪曾祺先生从“童心”入目,在“童心”中品享、营造着他的“父子情深”,这让多年来崇尚“严肃谨慎”理念的我,惶惑之下,如饮醍醐,满心流水[注: 谱本:也是最早见于朱权的《神奇秘谱》。但是现时弹《流水》的都是用的张孔山的《流水》。张孔山的《流水》,仅见于一个刻本的《天闻阁琴谱》(1867),]香。

汪曾祺的两代“父子情”,一如他那平淡质朴、不事雕琢的经典美文,使人们的心灵不知不觉,愉悦、净化和升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