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京剧文献资料汇编》(…
泉州清代墓志铭补充锡兰…
“清代皇室书画展”今日…
《清代理学史》问世引发…
社会史视野下的清代皇权…
清代满文日记《闲窗录梦…
登封挖出清代治安碑:有…
济南考古发掘清代八卦纹…
从志怪小说《子不语》看…
福建省漳浦村庄发现清代…
最新热门    
 
泉州清代墓志铭现锡兰王子后裔姓名 补充记载遗漏

时间:2011-06-13 11:30:14  来源:不详
 福建南安丰[注: 安丰镇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公元713年),位于宋代名相范仲淹建造的范公堤(今204国道)畔,地处里下河与沿海交接处。古以商贾云集而闻名,今以经济腾飞而获誉。]州日前发现一块残破的墓志铭,经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多日研究,证实墓志铭上首次出现锡兰(今斯里兰卡)王子后裔世拱显长子[注: 丹朱镇-丹朱镇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侧,东距长治市区21公里,北距太原市234公里,距北京670公里,跨越太行山可探中原地区和华北平原幅员1029平方公里。]的名字——世成云,补充了《世氏族谱》记载的遗漏。

    记者9日在刘志成家中见到了墓志铭的照片和拓片,这块目前收藏于泉州董杨宗祠的墓志铭为黑页岩质地,两面镌刻,经测量长50厘米,宽25厘米,厚1厘米。

    刘志成介绍说,墓志铭主人郭幼钟,字中翰,明末清初人,其儿孙世代多为官,与泉州黄、董、苏 、林等20多个姓氏的名门旺族都有联姻。根据墓志铭内容,“郭幼钟孙子郭士岳的女儿,嫁给了康熙癸巳恩科[注: 恩科意思是朝廷加恩赦免科赋。-enke]举人世拱显的长子世成云”。

    据乾隆版《泉州府志》中记载,世拱显,字尔韬,号小山,康熙癸巳恩科举人。在福建泉州寻找550年前锡兰王子泉州后裔过程中,世拱显被证实为锡兰王子十一世孙。

    由于大陆《世氏族谱》早期被损毁,无从考证。而台湾现存的《世氏族谱》中对世拱显长子有两处记载,一处是“十一世小山公——十二世[注: 今世和来世。-ershi]长君赐早没,次腾云字万初,三卓云字缘督”,另一处是“十二传男三,长君赐中年先没,次腾云字万初号芭国邑庠生,三卓云字衷敬号缘督”,指出世拱显育有三子,但均没有提到十二世长子的姓名。刘志成认为,或许是因为十二世长子中年早逝,所以台湾编撰族谱时对此没有提及。

    “这是第一次从文物上找到世拱显大儿子的名字,补充了《世氏族谱》的历史遗漏。”刘志成称,这也是继15年前泉州寻找550年前锡兰王子泉州后裔后,关于研究锡兰王子后裔的又一发现,再次映证了泉州锡兰王子后裔在泉州的生活情况。

    500多年前的明英宗[注: 明英宗朱祁镇(1436 ~ 1449年),1457~1464年在位。年号正统、天顺。明宣宗长子。9岁即位。初大事权归皇太后张氏,]年间,锡兰王子出使中国,因王位被外人继承未能回国而定居泉州,并在当地娶妻生子,其后人取王子名字的第一字“世”字为姓。明清时期,锡兰王子后裔世家成为泉州名门望族,但其后有关世氏在泉州的史迹及其后裔却神秘消失,成为历史悬案。(苏巧凤 孙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