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莆田抗倭古城遭破坏…
福建南安成立广泽尊王文…
首届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福…
福建泰宁明代古建筑群受…
综述:“客家故里”福建…
瓷都福建德化举办“中国…
福建泉州藏家:孙中山曾…
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在福…
福建南安原创动漫形象“…
福建泉州南少林片区将改…
最新热门    
 
福建省漳浦村庄发现清代官厅 距今近200年(图)

时间:2011-01-08 11:28:24  来源:不详

在漳浦深土镇西丹村西面的一个小村落,日前一个特殊的建筑群——— 西丹官厅 (当地人称“五落官厅”)被漳浦文化部门发现。据说,该建筑群主体部分是清代殿前侍卫西丹人氏林寅登归休后所建,府第前后五进,今基本完好,列为漳浦县文物保护单位,距今有近200年的历史。

西丹村俗称“西陈”,是灶山脚下有着仅420多人口的小村庄,据村民林建森介绍,清乾隆年间,先祖林邦是漳州一个大商人,曾在漳州一带连开13间丝线行。一天,林邦外出时路过此地,恰逢天气变坏,在土地公祠躲避风雨。休息时土地公托梦于他,要求他拿回自己的西丹村土地。梦醒之后,林邦立即找来风水先生,评测此地的风水情况并携带妻儿老小在此开社定居。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林邦后辈林寅登考中武科进士,官侍卫。

林寅登归休后,开始在家乡建设官厅。官厅东向,以一座府第、六组厢房组成建筑群,宽70米,府第以门厅、二堂、正堂、后堂组成,面阔五间,进深两至三间,梁架木结构,硬山顶,府第前设半月形砖埕,全建筑群保存完整。据深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五落官厅”的建造技术也是世界“非遗”中“闽南民居营造技艺”代表之一,独具特色的建筑技艺值得保护和推广。

此外,为方便子孙后代学习、练武等日常活动和防御外敌入侵,林姓长辈还在官厅后200米处石山上建寨仔堡,堡西北面作弧形,东南面呈多角形,占地1500平方米,墙以乱石和三合土砌筑,厚0.6—2.0米不等,东南角作寨门,利用石洞设置水门和暗道,寨中东南侧建三合土两层小楼和两座平屋,宽15米,深5米,隔为三间,楼门前台基下建平屋,现除楼顶木结构被拆除外,其余保存完好。(通讯员 文艺 鸣声 长土 志华 智伟 本网记者 瑞卿 文/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