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顾芗笑谈滑稽戏的境界:…
赵瑜:笑谈鲁迅先生的模…
毛泽东没被“万岁”呼声…
365天生辰花占卜之笑谈…
笑谈古今也从容
笑谈古今也从容——试论…
最新热门    
 
顾芗笑谈滑稽戏的境界:悲到极致 喜到巅峰(1)

时间:2011-06-15 11:28:21  来源:不详

她是《小小得月楼》里风趣活泼的乔妹,是《快活的黄帽子》里贤惠胆小的阿毛,是《一二三,起步走》里的农村少女安小花,是《顾家姆妈》里美丽坚韧的阿旦……台下,她是举止优雅、甜美温婉的江南[注: 从历史上看,江南既是一个自然地理区域,也是一个社会政治区域。江南有三重涵义:一是自然地理的江南,即长江以南;二是行政地理的江南,]女性;台上,她是兢兢业业、演啥像啥的“千面女郎”。她,就是刚刚捧回中国戏剧梅花奖梅花大奖的苏州[注: 苏州市-苏州(汉语拼音:Sūzhōu,方言:苏州话),中国城市,古称吴,现简称苏,拥有姑苏、吴都、吴中、东吴、吴门和平江等多个古称和别称。]滑稽剧团表演艺术家顾芗。

颁奖礼当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顾芗。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倾听这位从艺近40年,三度获得文华奖、三次摘得“梅花奖”的艺术家讲述戏里戏外、台上台下的喜与悲、乐与苦、笑与泪。

滑稽戏《顾家姆妈》第三幕,为了孩子的一口奶水,顾家两兄妹吵得热火朝天。面对着一对含辛茹苦养大的儿女,保姆阿旦一旁心平气和地劝道:“你们啊,是一家人。有奶喝的要想到没奶喝的,让没奶喝的也吃上几口奶。”

电话那头,顾芗温柔的声音将此次参评剧目《顾家姆妈》的剧情娓娓述来。当她语调平缓地说出那句台词时,一个没有多少文化、谦卑而坚韧的母亲形象定格在记者的脑海。

《顾家姆妈》讲述了扬州[注: 扬州市-扬州市,地处江苏中部,长江西北岸、江淮平原南端。现辖区域在东经119°01′至119°54′、北纬31°35′至33°25′之间。]保姆阿旦几十年辛勤将两名弃儿养大成[注: 大成(1989年4月26日—)男,歌手。韩国5人男子组合BIGBANG成员之一。另外也有同名韩国演员姜大成(1980年08月22日—2010年10月29日)。]人的故事,在全国演出100多场,场场爆满。顾芗饰演的阿旦,从30多岁一直演到80岁满头华发,时间跨度长达50多年。全剧共五场戏,幕布每次拉开,就是16年之后,如何让观众感受到时代和角色的变化,对演员是巨大的挑战。

“每一幕戏,外型上要从头到脚重新包装,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的眼神、动作、台词表达都得有变化。比如,阿旦刚来苏州,讲的是扬州口音的苏州话,几十年后,阿旦讲的是苏州口音的扬州话。滑稽戏是以现实为题材,演得像不像,是否合情合理,细节最考验演员的功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