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顾芗笑谈滑稽戏的境界:…
赵瑜:笑谈鲁迅先生的模…
毛泽东没被“万岁”呼声…
365天生辰花占卜之笑谈…
笑谈古今也从容
笑谈古今也从容——试论…
最新热门    
 
顾芗笑谈滑稽戏的境界:悲到极致 喜到巅峰(2)

时间:2011-06-15 11:28:21  来源:不详

说到细节刻画,观众最难忘的是由顾芗主演的儿童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剧中16岁的农村少女安小花,由当时已46岁的顾芗饰演,人到中年如何去表现少女的活泼可爱呢?

“要从心理上去找感觉,从细节上去刻画角色。” 顾芗说,比如一段戏中,当班主任王老师为安小花的事迹感动得流下眼泪时,安小花立即把[注: 介绍 对人的行为表示出无奈的称呼。 相关信息 即使 即便 门把-jiba]自己的手帕递上去,王老师擦完后顺手把手帕放进了自己口袋,安小花把嘴一噘说:“手帕是我的!”把乡村女孩天真烂漫的童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小花姐姐也好,阿旦姆妈也罢,她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我的表演就是让她们在舞台上活起来,直击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顾芗说。

年近花甲,顾芗饰演的角色已有上百个,细细数来,多是小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的冷暖悲欢。问及为何特别热衷于小人物的角色,电话里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倒不是特别喜欢小人物的角色,只是滑稽戏这种现实主义剧种,更适合塑造小人物。”

“滑稽戏的任务就是让人笑,相比所谓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物的一板一眼,小人物的故事更贴近观众,调侃与讽刺也更从容。”在《快活的黄帽子》里,顾芗饰演的阿毛,拎着大包小包就上场了,把锅碗瓢盆弄得叮当作响,嘴里还念念有词:“结婚6年只有6平方米”,一个搬运工妻子的窘态和唠叨呼之欲出。

逗人笑并不难,但让人含泪而笑、笑中带泪却是难事,顾芗饰演的小人物身上却有这种魔力。曾经有位日本母亲看完《一二三,起步走》后,给《人民日报》海外版写信赞道:这是一台“笑破肚皮,揩湿手绢”的好戏。而在观看《顾家姆妈》时,观众席里往往演奏着一首掌声、笑声、哭声杂糅的交响曲。

“这个社会是由小人物组成的,我们也都是其中的一员,他们的喜怒哀乐也就更能引发我们的共鸣。”顾芗说,《顾家姆妈》中的姆妈阿旦,尽管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磨难,但对两个弃儿不离不弃,表现出浓浓的母爱,真实可感。“无论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