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蒙古化”的藏传佛教文…
内蒙古2010年考古发现3…
单指恐龙化石现身内蒙古…
立今融古:厦门这样传承…
蒙古国惊现古罗马珍贵文…
蒙德考古专家:基本确定…
蒙古国为境内肯特山脉的…
少数民族的中秋习俗:蒙…
浅析婚姻禁忌与卫拉特蒙…
试析蒙古族婚俗之定亲习…
最新热门    
 
内蒙古:45个项目入选自治区级“非遗”名录

时间:2011-06-15 11:28:23  来源:不详
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自治区文化厅13日对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项目进行公示。其中,第三批自治区级“非遗”名录项目共45项,第一、二批自治区级“非遗”名录扩展项目18项。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非遗”项目中,既包括蒙古族射箭、蒙古族奶酒酿造技艺、科尔沁[注: 科尔沁是著名的蒙古族地域文化--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科尔沁草原是成吉思汗之弟哈斯尔的领地。-keerqin]赛马习俗等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技艺和民俗,又有五哥放羊传说、民间吹打乐和高跷等民间文学、音乐和舞蹈项目。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从2009年起,内蒙古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每年划拨100万元,用于普查、名录体系建设和抢救保护等工作。


    同时,内蒙古还完成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建立了六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并命名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鼓励和建设专题博物馆等。2009年3月,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挂牌[注: BBS上一般指征友,即在BBS上发帖征友,帖子内容一般包括自我介绍、兴趣爱好、希望对方具有哪些条件等,当然如果附上本人照片,点击率更会大大提升,被“摘牌”的机会也更多。]成立,全区各盟市也陆续成立有关组织机构,出台相应文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在刚刚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内蒙古的祝赞词、鄂温克族萨满舞、俄罗斯族巴斯克节共3个项目入选,另有乌拉特民歌等11个项目被列入扩展项目。(于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