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首次对中山陵陵寝内…
甘肃陇南文县重建三年征…
甘肃民间百年铜铝翻砂铸…
三大藏传佛教佛塔之一藏…
甘肃成立研究会挖掘甘肃…
甘肃秦安投资保护大地湾…
承德避暑山庄须弥福寿之…
甘肃人文社科学术文献丛…
湖南最古老的桥修缮竣工…
第三次文物普查 甘肃肃…
最新热门    
 
甘肃修缮炳灵寺石窟千年弥勒大佛

时间:2011-06-17 10:54:23  来源:不详
中新网兰州6月16日电 (记者 朱世强)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炳灵寺石窟内的一尊唐代弥勒大佛16日开始修缮。该大佛距当日开工维修的公元2011年,已整整走过1280年历史。 


  当日,甘肃省文物局局长杨惠福在开工现场说,炳灵寺石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尊大佛是炳灵寺石窟最大佛像,由于大佛露天耸立,长期风吹雨蚀,已出现表层风化、局部脱落等病害。


  该尊弥勒大佛始建于唐代开元19年,即公元731年,其高达27米,上半身依山石雕,下半身泥塑,它是世界第九大佛,中国第五大佛。


  炳灵寺文物保护究所所长石劲松介绍,清朝同治年间,由于战乱,大佛藏身的九层阁楼付之一炬,从此,这尊千年大佛长期暴露于光天化日下,受尽风吹雨打和虫鸟之害,现已满目疮痍、残缺不堪,保护修复刻不容缓。 


  石劲松表示,此次修缮,国家文物局投资150万元人民币,由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研究院设计施工,将重点对面部、手部、脚部等病害较多的地方实施治理,整个工程将于2012年10月完成。


  炳灵寺石窟是中国唯一一座濒于黄河又处古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和唐蕃古道的早期石窟寺,其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注: 简介 公元317年-公元420年西晋王朝灭亡后,汉族政权退守江东。公元317年,镇守建康(今江苏南京)的晋宗室司马睿在江南重建晋室,史称东晋。]时期,距今有1600多年历史,现存窟龛216个。其中,存有造像815尊,壁画1000平米,各类佛塔56座,馆藏珍贵文物354件。(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