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成立研究会挖掘甘肃…
从民间工艺美术谈陕西区…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再推…
甘肃秦安投资保护大地湾…
打捞起那一片历史的辉煌…
民族民间音乐首获“山花…
河北民间“释奠礼”彰显…
河北民间“释奠礼”彰显…
民间泥塑艺人刘沅声 用…
甘肃人文社科学术文献丛…
最新热门    
 
甘肃民间百年铜铝翻砂铸造手工艺后继乏人

时间:2011-05-03 10:49:29  来源:不详

随着持续升温的外出务工热和相较于工业产品“物美价廉”的优势,在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岷县清水乡清水村,当地具有数百年历史的铜铝翻砂铸造工艺在日益凸显的产销矛盾中陷入后继乏人的窘境。目前,该项手工艺的传承者年龄最大的已过花甲,最小的也已接近“不惑”。

“这项工艺最大的价值就在于纯手工操作,但这也是制约其传承下去的一大瓶颈”,该村已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这项工艺30余年的何道海一边目不转睛的对着新制的翻砂模具雕刻图案,一边介绍说,“从学习到掌握这项手艺,有天赋的人也至少得三年时间,而且要进行大量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实践。”

作为铜铝翻砂铸造工艺最重要的环节,翻砂模具的制作由红胶土、细颗粒砂、木炭水三种原料组成。模具的里层当地人称[注: 简介某些语言中动词和名词或代词相应的语法范畴. 详细信息代词所指的是说话的人叫第一人称,如“我、我们”;所指的听话的人叫做第二人称,]作瓤子,外层称皮子,加工用转轮与陶轮相仿,按程序先做里子,再做皮子,然后在里子上刮出所铸器物的厚度,再在皮子上雕刻图案。图案雕好后用木炭水涮光,晾干后备用。最后,在院子里挖一个大坑,将做好的模具合好后放在坑里,填土夯实,并预留好浇铸口,通气孔,然后进行浇铸。

何道海说,模具皮子、里子的配方、原料的干湿以及图案何时[注: 何时 拼音: 解释: 1.什么时候。表示疑问。 2.什么时候。表示时间难以确定。-heshi]雕刻、木炭水如何涮光、器物浇铸厚度的掌握等全得凭自己的悟性和感觉,只可意会,别人说出的理论完全不能照搬,即使搬上也不好运用。“如此,每一件模具才能被赋予灵性,就像是‘活如其人’”,他称。

记者看到,何道海家的院子里除摆放着数十个大小不一且表面图案各异的翻砂模具外,风匣、石磨、熔炉等这些早已淡出人们视野的传统手工艺制作工具令人[注: 词条解释 【词语】:令人【注音】:líng/lǐng/lìng rén【释义】:1.品德美好的人。2.古代命妇的封号。(1)宋徽宗政和二年,]眼前为之一亮。而在他家窗台上,一块由中国贸易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牌匾已经褪色不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