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评点2010年度全国十…
传统文化日渐升温 专家…
收藏市场该不该打假?谁…
部分高考作文题太“浮云…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
川渝专家研讨巴蜀文化发…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专家揭秘龙兴古镇考古过…
冯骥才:一半“非遗”项…
最新热门    
 
专家建言春节文化传承与创新

时间:2011-06-17 10:54:26  来源:不详

 

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参事[注: 相关介绍 参事室是同级人民政府的直属机构,是具有统战性和咨询性的工作部门。参事是国家干部,由同级政府领导聘任。 相关条目 公务员 行政-canshi]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16日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座谈会,组织部分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及专家学者等围绕“春节文[注: 节文 拼音: 解释: 1.谓制定礼仪?o使行之有度。 2.礼节;仪式。 3.减省文字。-jiewen]化的传承与创新”建言献策。专家们纷纷建议,要进一步提升春节活动的时代感和参与性,使春节的核心价值在创新、求变中得到传承、发展。

中央文史馆馆员、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陶思炎认为,各地在策划春节活动时,应注重在传承传统风俗的同时引入新的时代元素,如组织民众举行民俗踩街、提灯游行、焰火表演等,把市民从家中引向户外,从家庭引向社会。

此外,鉴于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使城市小区内邻里间的交往有所减少,陶思炎建议组织社区“新年团拜会”,在活跃新年气氛的同时,增进邻里间的了解与团结互助。

北京师[注: 概述: 京师jīngshī【capital (of a country)】 帝王的都城自京师来。——唐·柳宗元《柳河东集》元济诣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岳永逸等多名专家认为,当前春节年味不浓、不少青少年热衷“洋节”却对中国传统节日态度冷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春节的庆祝活动愈发缺少民众的参与性。

“让市民‘看’春节仍然是不少地方春节文化活动的基本特征。”岳永逸说,实际上,能够让百姓积极参与的春节,才是政府组织活动的目标,各地应该想办法,将“旁观型春节”变成“参与型春节”。

岳永逸举例说,如果能够提供父亲抽陀螺、抖空竹,母亲剪纸、绣花,孩子转呼啦圈等阖家老少同台玩乐的舞台,春节庙会现场定会更加热闹非凡。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际交流的增多,春节等传统节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说,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十分重视传统节日文化问题的调查研究,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其中一个重要课题。此前,国务院参事室与中央文史馆已多次就这一主题展开调研,组织专家进行研讨。

陈进玉表示,今年四季度,国务院参事室与中央文史馆还将举办第二届春节文化论坛。对于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及各方面专家学者提出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将及时整理提供给国务院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