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路甬祥:非遗保护诉诸法…
文化部:抓紧起草非物质…
宝马在晋启动中国文化之…
《孙子兵法》紫砂壶亮相…
“册府琳琅,根脉相承—…
江苏端出百项文化活动 …
2011年度文化遗产日主题…
2011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活…
余秋雨:中国文化缺正常…
弘扬端午文化 凝聚民族…
最新热门    
 
传统文化日渐升温 专家:少儿仍需国学补钙

时间:2011-06-11 12:18:53  来源:不详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恰逢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各地的人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庆祝节日的到来。与此同时,武汉东湖端午文化节也进入高潮:划龙舟、屈原[注: 屈平(约公元前339年~约公元前278年)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字原,通常称为屈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汉族,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今湖北秭归)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祭祀等活动也进行的如火如荼,引起媒体关注最多的要数来自武汉大学国学班的学生和武汉童学馆的小朋友,回归传统,寻根尚贤,以自己的方式来感受端午之魂。

传统民俗文化升温 端午让幼儿感受传统文化

端午当天上午9时,屈原纪念馆前礼乐大作,来自武汉大学国学班的64名学生举行古礼祭祀大典,以缅怀爱国主义[注: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自身所属国家的一种积极和认同的态度和行为。爱国主义包含了这样的态度: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强烈希望保留祖国的特色和文化基础;对祖国其他同胞的认同感。]诗人屈原。同样是在屈原纪念馆,来自童学馆的20多个小朋友身着汉服[注: 汉服,即华夏衣冠,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又称为汉装、华服。此不能与“唐装”、“和服”相混合。其由来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期一直到明代,],跟着音乐朗诵《离骚》,领略楚辞韵律之美。

这就是武汉童学馆举办的“儿童乐端午,民俗大体验”活动。现场CCTV焦点访谈记者,捕捉到了童学馆民俗体验教师季老师教孩子体验刺五毒的瞬间。据季老师介绍:祭司用雄黄酒在孩子们的额头画了一个“王”字,是告诉他们,端午节正值入夏,古人抹雄黄意在驱毒和镇邪,老师们教孩子们制作香囊相互佩戴,是告诉他们香囊意在祈福。

随后孩子们又开始斗草和赛诗,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作为珍贵的文化资源,中国端午节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而作为传统节日,虽然我国各地过节的方式和习俗多种多样,但都饱含着爱国、爱家、和谐、奋进等积极向上的民众认可的内容,这也是端午节能够传承2千多年的内在动力。

而在今天,面对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如何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如何传承和发扬民族的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探究的深刻命题。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