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路甬祥:非遗保护诉诸法…
宝马在晋启动中国文化之…
《孙子兵法》紫砂壶亮相…
“册府琳琅,根脉相承—…
江苏端出百项文化活动 …
2011年度文化遗产日主题…
2011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活…
余秋雨:中国文化缺正常…
弘扬端午文化 凝聚民族…
端午节的八种文化传统
最新热门    
 
文化部:抓紧起草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细则

时间:2011-06-10 11:24:30  来源:不详
(记者周玮)在9日举行的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法》座谈会上,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文化部将抓紧研究起草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细则,对法律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的主要制度进行细化,增强其操作性和有效性,逐步形成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统领[注: 统领 官名。南宋武职有统领,位在统制之下。 清制 八旗兵的前锋营、护军营分设前锋统领、护军统领,步军营设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为支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律体系。 
  据悉,文化部将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规定,对已经出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进行修订和完善,确保各项规章与法律的规定相一致。对以前没有明文规定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予以明确的制度,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例如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的具体规范,境外组织和个人在我国境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的审批程序,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相关扶持政策等,都有待逐步细化和落实。
  蔡武说,文化部将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实施,对工作计划进行适当调整,使其更加符合法律的要求:
  一是完善调查制度,加强调查成果的利用。目前正在对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收集的各种资料进行系统化整理研究,并努力运用最新的数字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和信息技术,建立档案及相关数据库,有计划地出版普查成果。
  二是强化名录保护制度,规范名录的管理。将逐步把工作重心从名录申报转移到保护上来,研究制定分类保护的标准规范和指导意见,综合运用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科学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三是健全传承传播制度,落实对代表性传承人的扶持措施。将抓住“传”与“承”两个环节,研究制定对传承者、学艺者的支持与激励措施。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进课程等正规教育和非正规教育,精心组织实施好全国性、区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博览会和展演活动。
  四是构建保障机制,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五是拓宽交流渠道,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