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研究人员称:千年河姆渡…
浙江台州市发现5500年前…
唐晓渡:探索倾向于沉默…
河姆渡的樟科植物证实:…
余秋雨:河姆渡告诉全世…
最新热门    
 
河姆渡:人类最初的家园

时间:2011-06-22 10:02:37  来源:不详
 

六七千年前的稻谷

 

第一次听说河姆渡,还是从中学的教科书里。对那时的我们来说,它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地方。这次,因为“余姚[注: 余姚市-余姚市位于浙江省东部,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21°09′、北纬30°03′。总面积1527平方千米。2005年底,户籍人口82.58万人。]第二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的机缘,我们来到这里,走进了这片充满智慧和神奇的地方。当我面对着先人们创造的一件件无与伦比的文物,感受着这里的绿野青山碧水所透发的灵气,油然而生了一种亲近悠远历史的喜悦。

看看六七千年前的稻谷

走进河姆渡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博物馆,我们那徜徉在时空隧道的想象在谷物陈列窗前回到现实。眼前是几颗已经碳化了的黑色谷物,不用置在其上的放大镜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我们甚至无法确认它究竟是不是稻谷。不过当初这些在地下埋藏了六七千年的稻谷出土时,依然是金灿灿的,连颖壳上的稃毛及谷芒仍清晰可见。更惊奇的是,在生产力条件低下的原始社会,河姆渡人屯积的稻谷竟有120多吨。据说,曾有一位外国专家来此参观,提出用一吨米换出土的一粒稻谷,结果自然是未能如愿。120多吨稻谷中捞出一粒与人,又有何妨?史学专家发话了:这稻谷可是中国的无价之宝,怎么能用几斗米换得?

要知道,在河姆渡文化发现之前,国际上许多专家都认为中国的稻谷是从外国引进的。但这次发现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说明了中国不仅是稻谷的原生地,而且在地球上绝大多数地方还未开化时,就已经栽培了颗粒饱满的稻谷。从此,历史教科书被改写了,孩子们从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历史课本里,读到了河姆渡这个亲切的地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