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壁画背后的盛唐气象
千年唐代壁画集体面世 …
中国唯一的唐代壁画馆开…
中意合作建设的首座唐代…
流失海外6年珍贵壁画被…
流失海外6年珍贵壁画被…
古文物不再灰头土脸  陕…
壁画陶俑修复技术取得突…
西安世园会首次公展唐代…
吴树国:户帖为什么产生…
最新热门    
 
唐代壁画珍品馆中最国宝 《马球图》受青睐

时间:2011-06-22 10:02:52  来源:不详

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多年修复的唐代壁画珍品馆今天正式和大伙见面了,诸多国宝级唐墓壁画首次展出,吸引来了许多国内外的参观者。

今天,陕西[注: 陕西省-陕西省,简称陕、秦。省会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跨黄河中游和长江支流的汉江,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中心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就在陕西省泾阳县境内。]省历史博物馆新开馆的唐代壁画珍品馆,通过近百幅保存千年的唐代壁画,一一将唐朝时期的贵族生活童话般的展现在我们面前。虽说这近百幅唐壁画件件是国宝,但最珍贵的肯定要数高中历史课本中出现过的《马球图》《宫女图》等作品。长约9米的《马球图》是1971年在陕西省乾县章怀太子墓墓道西壁揭取,因画面巨大,揭取时将其分割成了5块。20多名骑马者有手持鞠杖激烈击球。马球运动在唐代之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除了它是一项高雅、有趣和富有挑战性的娱乐活动外,还因为它是一项带有浓厚军事色彩的运动。而绘于永泰公主[注: 公主本是中国古代对于皇女的称号。公主通常有封号、封地。她们的封地常称作汤沐邑。后来朝鲜君主嫡女和越南君主女儿的称号也称公主。]墓前室东壁的《宫女图》更是将唐朝宫廷女子的雍容华[注: 容华,妃嫔称号。汉武帝置傛华。东汉省。曹操为魏王时,置容华。晋为九嫔之一。南北朝时降至九嫔之下。《史记·外戚世家》:“容华秩比二千石。]贵展现出来。为首者梳高髻,手未执物,似为这组宫女的领班。其余分别执盘、盒、烛台、团扇、高脚杯、拂尘、如意等物随后而行。

除了马球图宫女图外,《狩猎出行图》 《仪仗图》也件件珍贵值得一看。省博的唐代壁画珍品馆,是我国第一座唐墓壁画馆,也是目前我国国内最大的壁画馆,仅展厅就达3400平方米,展线总长约800米。由于唐墓壁画极其脆弱,对保存条件要求很高,所以壁画馆可谓是高科技全副武装。

这玻璃柜是运用了意大利先进的密封性非常好的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全部采用恒温恒湿的技术,在玻璃柜里面有空气循环的体系进行空气过滤和净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世园会期间的中外游客,陕西省博物馆决定从今天起到10月22日世园会期间,周一也正常开放。电视机前的您还等什么呢,带着家人一起去陕博看看唐代那珍贵的国宝级壁画吧。(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 张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