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6月22日 敦煌莫高窟发现…
中国考古发现填补大量空…
爪哇海底发现中国明朝沉…
被选择不如率先选择——…
中国传统节庆受关注 “…
钱中文忆季羡林:季老认…
中国将启动国有可移动文…
阅读不足 中国会不会沦…
中国古代的一夫多妻制(…
中国古代的一夫多妻制(…
最新热门    
 
中国唯一的唐代壁画馆开馆 与意大利合作建设

时间:2011-06-22 10:02:49  来源:不详

中国唯一的唐代壁画馆20日在西安开馆,该馆由中国和意大利政府合作建设,共展出来自章怀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注: 公主本是中国古代对于皇女的称号。公主通常有封号、封地。她们的封地常称作汤沐邑。后来朝鲜君主嫡女和越南君主女儿的称号也称公主。]等墓葬的97幅壁画,其中《客使图》、《马球图》、《狩猎出行图》、《仪仗出行图》等被定为国宝级文物。

陕西是唐代的京畿地区,当时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把绘画作为“成教化”、“助人伦”的工具,对壁画的创作和绘制极为重视,并在政府中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使壁画艺术在唐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也使得陕西成为唐代墓葬壁画出土最多的省份。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有唐代皇室贵族20多座墓出土的500多幅壁画,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数量之多、等级之高、保存状况之好且具有比较完整的序列性,绝无仅有。293幅可供观赏的壁画中,有5件组18幅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确定为国宝级文物,69件组82幅被确定为一级文物。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介绍,新开馆的唐代壁画珍品馆面积3800平方米,展出唐墓壁画珍品97幅。其中《客使图》被认为首次展现外使形象,图中生动地再现了唐代鸿胪寺[注: 官署名。秦曰典客,汉改为大行令,武帝时又改名大鸿胪。鸿胪,本为大声传赞,引导仪节之意。](相当于现在的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官员,正在会见来自新罗、东罗马和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来使的场景。《马球图》则描绘了唐代人打马球的热闹景象,在唐代,马球被认为是勇气与力量的象征而深受欢迎。

他透露,唐墓壁画绘制的流程分为:整理墙壁、涂草拌泥、涂白灰泥、起稿、填色;而揭取的流程分为:选取画面、刷胶、贴布、切割、分离、夹板固定等工序。

记者在现场看到,唐墓壁画以人物画为主,画家和画工们通过对各种人物如侍女、内侍、文吏、武吏等的细腻观察,用合理的布局、简练的线条、鲜艳的色彩,栩栩如生地描绘出了各种人物形象。尽显唐代绘画风格和宫廷生活特点。

据悉,唐代壁画珍品馆总投资7300多万元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