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中文忆季羡林:季老认…
阅读不足 中国会不会沦…
中国古代的一夫多妻制(…
中国古代的一夫多妻制(…
陈平原:中国大学走向国…
中国三大文庙之一“承德…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举办…
一部“中国式的革命小说…
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
最新热门    
 
中国将启动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 摸清收藏单位家底

时间:2011-06-19 12:54:33  来源:不详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16日在此间透露,拟于2012年至2016年在中国开展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对中国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保存现状以及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现状等基本情况进行普查统计。

“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总结会议16日在此间召开。进入新世纪以来,如何利用新的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手段,提高文物保护和管理水平,改变馆藏文物家底不清、状况不明的现状,是摆在国家文物、财政部[注: 财政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组成部门,是国家主管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国有资本金基础工作的宏观调控部门。谢旭人任部长。-caizhengbu]门和专家学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应运而生。

单霁翔介绍,该项目自2001年在山西[注: 山西省-山西省,中国行政区划之一,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省启动,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试点、试点推广、全面推广三个阶段,历时10年,基本摸清中国文博系统馆藏珍贵文物家底;共完成166万余件/套馆藏珍贵文物数据采集,其中一级文物48,006件/套。项目采集的每条文物数据均包括名称、时代、类别、级别、质地、尺寸、质量、来源、入藏时间、完残状况、特征描述、保存条件、保护优先等级等不少于28项指标及必要的影像信息,大大丰富完善了文物事业基础信息资料。

此外,还初步形成了文博信息标准规范和应用软件体系;组建了文博信息化专业机构,使文物藏品数据资源利用能力和效用不断提升,有效实现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传播的内容、形式、手段创新。单霁翔指,这些都为即将启动的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奠定了标准、队伍、数据、管理等方面的坚实基础。

他透露,中国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普查拟于2012年至2016年开展;普查范围为中国境内国有的文物收藏单位,以及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单位收藏、保存的国有可移动文物。目前普查主要标准制订、筹备普查试点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应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