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米芾故里襄阳举行中国书…
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
“薪火相传——中国文化…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1)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3)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2)
王巍:中国考古学发展轨…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最新热门    
 
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各地营造保护传承氛围

时间:2011-06-15 11:28:22  来源:不详
6月11日是中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日”,内地多个城市开展了与此相关的丰富活动。


   景德镇[注: 景德镇市-景德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西省下辖的地级市,历史上曾 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甲类对外开放城市。]重建元代馒头窑再现“元青花”魅力


    王昊阳在江西景德镇报道:“文化遗产日”当天,景德镇元代馒头窑窑炉奠基重建,拟于今年10月在景德镇瓷博会期间试烧,有望重现“元青花”与元釉里红瓷的惊世魅力。


    为复原元代挛窑与烧瓷技术,重铸享誉世界的“元青花”和元釉里红瓷,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召集多位窑炉与制瓷专家,开始重建馒头窑,以元代历史为参照,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复原元代馒头窑。


    6月11日上午,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景德镇市文物局局长江华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胡家旺等人握揪挥土,举行元代馒头窑窑炉奠基仪式。


    景德镇元代馒头窑由江西陶瓷研究所设计,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以及景德镇挛窑师傅余云山等人多次讨论,对窑炉烟囱、建材等问题进行反复研讨,最终达成一致。


    “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吕子豪在河北保定[注: 保定市-保定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民崇尚文化,文化底蕴比较丰厚。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距北京市中心140公里,是首都北京的重要卫星城,与京、津两市呈三足鼎立之势。]报道:设于保定的中国直隶官府菜研究会11日宣布,在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191项)中,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保定市申报的“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榜上有名。


    当日,中国直隶官府菜研究会会长、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传承人梁连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该研究会依据入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上千本明、清、民国时期的老菜谱和相关史料,成功挖掘开发出“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烩菜”、“鸡里蹦”等400余道直隶官府菜品,并复原了失传上百年的美食器皿“温盘”。2006年,直隶官府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