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1)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2)
王巍:中国考古学发展轨…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外国留学生“解构”中国…
宝马在晋启动中国文化之…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最新热门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3)

时间:2011-06-14 10:43:47  来源:不详

让红色文化作为多元文化中的一元接受社会检验

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时下的红色文化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日渐高涨[注: 高涨 拼音: 解释: (物价、运动、情绪等)急剧上升或发展。-gaozhang]的红色旅游的兴起,繁花似锦的红色经典的改编,唱响各地的红歌会演的火爆等,令人目不暇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在拥有丰裕物质生活的同时,一些人却出现了信仰的缺失,而“红色文化热”的兴起在某种程度上正好满足了人们这种心灵需求,唤醒了储藏在人们心底美好的记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社会学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刘思敏看来,“红色文化”的再度兴起,总体上象征着中国社会信仰追求的回归,折射出人民信仰的重构,代表了社会前进的方向。

传承红色文化,远不止唤醒记忆这么简单。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文化部部长朗哥曾说:“文化是明天的经济。”由于大多数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景区地处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发展红色旅游,可以使这些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地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而且利用红色资源所具有的经济开发价值,将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种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方式是科学的、低碳的,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结构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推动生态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建设。

记者了解到,早在10多年前,“革命摇篮”井冈山就提出了“红绿结合”“旅游兴市”的战略,旅游业对当地财政的贡献率已超过35%。目前,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每年旅游综合效益约为200多亿元,全国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已达1亿人次。

民俗专家齐宣认为:“红色旅游文化,不仅包容甚广,而且前景广阔。”他举例说,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色文化”可在旅游纪念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