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1)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3)
王巍:中国考古学发展轨…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外国留学生“解构”中国…
宝马在晋启动中国文化之…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最新热门    
 
当代中国的正气歌(2)

时间:2011-06-14 10:43:47  来源:不详

形式和理念的创新为红色文化推波助澜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

将革命传统经典题材与时代发展完美结合,让红色文化的主旋律在广大观众心中演绎得淋漓尽致,是江西打造文化品牌的重头戏,而传承形式的创新无疑是其中的关键。“红歌会就是一种创新文化,把优秀的红色文化与人民群众喜爱的表演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红色精神。”此前,中国红歌会总导演廖苏斌如是认为。

事实上,发端于江西的红歌会从舞台布景、乐队伴奏到电视表现手法等等,都加入了很多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元素,使得新时代的红歌能够做到老少皆宜、雅俗共赏,这种形式上的创新精神至今仍被广泛借鉴。

不仅唱红歌如此,江西歌舞剧院在创排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时,将《十送红军》、《井冈山上太阳红》等革命经典歌曲一并融入到现代舞蹈、戏剧、音乐中,并通过电脑灯光布景制作,把井冈山的美丽风光再现于舞台,以情景交融唤起岁月情感,提升审美境界,红色经典剧目的时代感和感染力因此得到显著增强。

红色文化,既要怀旧,更要创新。江西省[注: 西省 拼音: 解释: 1.汉永乐宫之司署?o掌管宫内罪罚。 2.中书省的别称。 3.陕西省西安市的俗称。-xisheng]文化厅厅长李玉[注: 李玉[戏曲家],李玉[导演],李玉[宋朝词人],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英认为,和其他文化一样,红色文化也面临创新和发展的问题。同样是博物馆,过去是平面展示,现在有半景、全景式展示,有声、光、电的全新演绎,人们更乐于接受。

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首个提出“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的设计理念,大胆使用舞美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三维造型艺术、声光电及多媒体等技术,以现代的展陈语言来表述红色历史。被誉为“中国第一画”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就是用投影仪把动态素材投放到画面中,使每一位观众都能体验到[注: 词语年代 清制, 词语注释 各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