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让世界读懂西湖(2)
让世界读懂西湖(1)
大江健三郎:“鲁迅的小…
善本掌故:入选“世界记…
甘肃花儿,来自山野的世…
世界名校公开课引网友追…
700名中外艺术家齐聚都…
《黄帝内经》《本草纲目…
许嘉璐:“王道”的世界…
世界史研究:走在春天里
最新热门    
 
让世界读懂西湖(3)

时间:2011-07-06 11:16:57  来源:不详

要成为“给人以启迪的地方”

据介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西湖文化景观”,其普遍价值的承载要素包括六个方面,即:西湖自然山水、依存与融合于其间景观格局的“两堤三岛”、题名景观“西湖十景”、西湖文化史迹[注: 史迹 拼音: 解释: 1.历史的陈迹。-shiji]、西湖特色植物、呈现为“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特色。

ICOMOS对西湖的最终结论中,认为:“西湖更应该被当做一个给人以启迪的地方,而非单纯的公园。”

西湖由古泻湖形成,相关专家介绍,这样的古泻湖,不仅在芬兰、在全世界就有成千上万。而西湖又与故宫、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兵马俑等不同,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西方游客,并没有可以留下强烈的视觉印象的东西。

显然,要成为“给人以启迪的地方”,需要对积淀在西湖美景里的文化的诠释。例如,怎么让外国人理解、向他们阐释既没有断裂、也没有积雪的“断桥残雪”?在他们看来,只是一条宽敞马路的白堤、苏堤,如何能与白居易[注: 白居易(772--846),唐代诗人,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属山西],晚年曾官太子少傅。到了其曾祖父时,又迁居下邽(音guī)(今陕西渭南北)。]、苏轼[注: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散文家和诗人。]联系起来?如何向他们解释“梅妻鹤子”的隐逸文化,成精的白蛇为什么会是爱情和美好的化身?

“要有对西湖核心价值与美学内涵的有说服力的、系统的精准传译。” 王水法说。

“申遗成功,最大的帮助是将带动欧美客人入境旅游。”旅游界人士认为,世界遗产提供的文化卖点,将对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