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让世界读懂西湖(3)
让世界读懂西湖(1)
大江健三郎:“鲁迅的小…
善本掌故:入选“世界记…
甘肃花儿,来自山野的世…
世界名校公开课引网友追…
700名中外艺术家齐聚都…
《黄帝内经》《本草纲目…
许嘉璐:“王道”的世界…
世界史研究:走在春天里
最新热门    
 
让世界读懂西湖(2)

时间:2011-07-06 11:16:57  来源:不详

“你说‘天人合一’,得让他们明白是怎么回事啊”

据了解,西湖是中国目前唯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湖泊类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也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为数不多的几处湖泊类文化遗产之一。

据悉,在7处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湖泊类文化遗产中,克罗地亚的布里特威斯湖、哈萨克斯坦的萨雅克-北哈萨克草原与群湖、肯尼亚的图尔卡纳湖、马拉维共和国的马拉维湖[注: 马拉维湖非洲第三大湖。位于非洲东南部,马拉维、坦桑尼亚、莫桑比克交界处,非洲大裂谷带东支。由断层陷落而成。南北长560千米,东西宽32~80千米。]、俄罗斯的贝加尔湖[注: 贝加尔湖(俄语:О?зеро Байка?л),贝加尔湖——容量最大,最深的淡水湖.Lake Baikal|BaikalSea|Baykal俄语拉丁字母转写作Baykalskoye Ozero或Oze]等5处是自然遗产[注: 自然遗产是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世界遗产公约)划分的特定区域或地区。-ziranyichan],澳大利亚的威兰德拉湖区属自然和文化混合遗产,奥地利与匈牙利的费尔特湖/新锡德尔湖[注: 概述 匈牙利名“费尔特湖”。多瑙河中游平原西部湖泊。在奥地利和匈牙利边境。湖面海拔113米,面积323平方公里,平均深1.5米。]含有湖泊的文化景观,但与西湖不同,该遗产湖体基本属于人类聚落的背景环境,不属于景观构成要素。

因此,可以说唯有西湖以其文化意义而被收入名录。

论水域面积,西湖面积只有6.5平方公里,面积并不大;虽然三面环山,但这些山没有一座是伟岸挺拔的。然而,西湖有着自己独特的山水美学。

“山色空濛”、“水光潋滟”的西湖山水,是“诗画山水”的中国山水美学典型形象。基于“天人合一”、“寄情自然”的东方传统文化观念,自唐朝起,中国的历代文学家和画家留下了无数颂扬西湖美景的诗篇和画卷。从南宋起,西湖十景就被认定为理想的经典景观。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