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其凤在北京大学2011年…
北京知名书店“风入松”…
《北京的腔调》道出现代…
首届中华辞赋北京高峰论…
北京城最初的旧城改造 …
北京城最初的旧城改造 …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十…
北京石景山区文化遗产保…
6月11日北京中轴线申遗…
驴打滚等北京老字号风味…
最新热门    
 
老北京的银子去哪儿了

时间:2011-07-07 10:30:10  来源:不详

白银,是古代的货币,直到民国才退出流通领域。据古籍记载,老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地处天子脚下,民间所藏白银极多,可今天马蹄银已成罕物,令人好奇:老北京的银子到底去哪儿了?

以白银为货币,自汉代即已开始,但真正流行始于明。因中国贵金属产地很少,经常出现“钱贵物轻”的局面,汉武帝[注: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7月14日一公元前87年3月29日),幼名刘彘,字通,是汉朝的第五代皇帝。汉武帝是汉景帝刘启的第十个儿子、汉文帝刘恒的孙子、汉高祖刘邦的曾孙,其母是皇后王娡。]时,因财政支绌,一度以鹿皮为货币。

用贵金属为货币,很容易流出,比如贞观时铸造的铜钱,在中亚各国都有出土,因其分量重,铸造精,被商人带回储值。货币离开市场,自然引发货币稀缺,唐代外贸发达,这个问题尤其严重,一度用帛充当货币,规定交易中必须60%使用它,但帛一旦裁剪,即成废物,这迫使政府考虑用纸币来替代金属货币[注: 金属货币正文  见货币。配图相关连接-jinshuhuobi]

发行纸币,对信用要求较高,唐中后期长期用兵,不得不增发纸币,以变相掠夺人民,结果信用一落千丈。宋代一度建立了类似现代央行的制度,并有充足的准备金,但不久亦因政府财力负担太大,步了唐代纸币的后尘,明代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发行“宝钞”,也很快衰落。

古代中国皇权独大,无人能约束,一旦拥有造币权,可通过信用换取民间财富,他们很难战胜自己的贪婪,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纸币的国家,但经过近千年努力,却一直没成功。

货币不够,大大制约了商品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一个直接的后果是征税成本增高,只能收实物。到明代时,美洲白银大量流入中国,为明清经济高速发展带来机遇,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干脆因势利导,不加干预。故直到清晚期,市场上白银的标准都异常混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