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实体书店 诗意中的衰落…
实体书店 诗意中的衰落…
实体书店“风景”在消逝…
北京风入松书店被追书款…
北京知名书店“风入松”…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书店倒闭趋势加剧 实体…
实体书店唱衰 我们进入…
书市再掀价格战 实体店…
全国首家“家谱传记书店…
最新热门    
 
实体书店 诗意中的衰落(1)

时间:2011-07-12 22:07:41  来源:不详

“风入松关门了?”这是近日不少读书人相遇时,想求证的一个传言。自今年6月2日以“设备整修”为由贴出歇业告示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著名学术书店风入松至今未恢复营业。

联想到两年前“搬迁”后再无踪影的第三极书店,有关风入松书店倒闭的传言在网上广为流传,众多网友发文追忆,甚至还有网友满怀深情地写悼词悼念,呼吁拯救当年这一开风气之先的品牌书店。

“目前已经搬离原址,书店新址仍在寻找之中。”风入松书店总经理王洪彬这样告诉记者。不过,他坦言,由于销售量不断下滑,风入松已难以承受每月5万的租金。“其实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撑着这个店面。”他补充说。

到那里曾经有一点朝圣的感觉

“风入松的倒掉,让我心头惆怅莫名……十年不至京城,竟然再无机会走入那地下室……”网民sdf542010在微博上说。

1995年10月,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王炜与一群学者、文人在北大南门附近创办了一家面积约40平方米的小书店,以词牌名“风入松”为名。开业3个月后,这家书店搬至北大南门外资源西楼[注: 《西楼》描述的是一幅海上风雨图,气势磅礴。钱钟书先生称曾巩的绝句“有王安石的风致”,从这首诗就可以看得出来。-xilou]一地下室内,面积达860平方米。

当时正值民营学术书店蓬勃兴起的年代。在风入松书店开业前两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刘苏里和甘琦开办了第一家专营学术性图书的万圣书园。其后,国林风、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百通、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先锋、贵州西西弗、长春学人、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季风等书店陆续涌现。

“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