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治学门径看钱穆的中国…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
用历史研究回应时代拷问…
浑然天成的中国文化名片…
世界史学会年会首次在中…
传统美德的呼唤——中国…
著名语言学家胡明扬教授…
80余位专家学者研讨“当…
德性基础和礼乐类型——…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③“…
最新热门    
 
中国“盗版书”的历史:从宋朝开始 从未禁绝

时间:2011-08-02 22:40:20  来源:不详

  我真正主动买书应该是从盗版书开始的。那时正在上高中的我,口袋和脑袋一样空空,经常跑到县城的新华书店站着翻书。每次看到爱不释手之时就想据为己有,但摸摸自己羞涩的阮囊也就作罢。

  有天路过校门前的小巷,发现居然有小贩摆地摊卖书,像王小波、王朔、余秋雨、钱钟书这样当红作家应有尽有,关键五块钱就能买到一厚本。这下我是如获至宝,一咬牙就扛了几大本而归。

  那时我读余秋雨就像吃红烧肉般解馋,只花了十块钱就买到他《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简直大喜过望。当我看到余秋雨在《可怜的正本》中,用了长长的篇幅讨伐盗版视时,我笑了。他说“我终于被盗版者们逼得走投无路……”,我一边学他骂着盗版商的暴利,一边却在感谢盗版商“让利于民”。

  后来我高中毕业时,同桌送给我的纪念品是几本书--当然也是盗版书,上面写着“书虽盗,情不移”几个大字。的确,书虽是盗版书,知识却不打折扣,无碍乎排版粗糙些、错别字多些,无意中还锻炼出我一双做编辑的眼睛。由此我经常怀疑文言文中那么多的通假字,可能大多是因盗版书商而造成的。

  应该说我对盗版有着天然的感情,是盗版书给了我这样穷书生最初的文化启蒙。估计中国所有读过书的人,都像我一样不同程度地接触和受惠过盗版。然而,屁股决定脑袋,自从我入行出版以后,见多了做出版人和作者的不易,对盗版的态度也在日渐变化。

  盗版向来可谓是个充满神秘而暴利的行业,只要畅销的书都会无一例外遭遇它。据说以前做盗版入行不久便买房买车,而那些自上世纪就潜伏在这行的“前辈”们,通过盗金庸、古龙、琼瑶书的个个腰缠万贯。

  这盗版书倒不是今人[注: 今人 拼音: 解释: 现代的人;当代的人。-jinren]的独创,其实古既有之。以前书籍是以抄本形式出现的,作者唯恐其作品少见而不能流传,当然是欢迎广泛传抄的。等活字印刷术[注: 中国早在11世纪就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后,书籍私自翻印变得轻而易举,印刷和传播都不再成问题。当然,中国人既有发明活字印刷的才智,亦有由此来实现盗版规模生产的能力。

  自宋代开始,盗版书就日渐其多。那时虽没知识产权这个概念,但朝廷对私自“翻版”已开始实行禁令,宋人罗璧[注: 姓名罗璧 简介[约公元一二七九年前后在世]字子苍,自号默耕,新安人。生卒年均不详,约宋末前后在世,生平事迹无考。尝荐蹬经史疑义,著识遗十卷,《四库总目》行于世。]在《罗氏识遗》中说道:“宋兴,治平以前,犹禁擅镌,必须申请国子监[注: 国子监是中国隋代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同时作为当时国家教育的主管机构,隶属礼部。国子监具有一定程度的监国功能,]……”但这没有难倒逐利的盗版黑手。无奈之下,有些书坊就在书末印上一段版权声明,比如“敢有翻刻,必究”之类,类似现在的“版权所有,翻印必究”。

  盗版并没有由此禁绝,因为就像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