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龙生:对国宝级文物岂…
故宫宋代哥窑瓷器在测试…
曹操高陵新释证——西高…
老人为重建学校售祖传文…
全国不可移动文物80余万…
马未都:故宫不适合当博…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最新热门    
 
故宫文物“南迁”记:文物每动一个地方都有记录

时间:2011-08-19 10:49:49  来源:不详

  故宫文物“南迁[注: 南迁 拼音: 解释: 1.迁都南方。 2.被贬谪?p流放到南方。-nanqian]”期间,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故宫博物院驻沪全体同仁,摄于1935年。前排右四为院长马衡先生。欧阳定武供图

  抗日战争期间,13427箱故宫文物的精华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运离北平,先至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后至西南,分南、中、北三路辗转流离,跨越两万里、14年光阴、1场战争。重返故都时再次清点,几乎无一损毁、遗失。

  “这在旁人看来是个奇迹,其实,不过是那时候的故宫人把文物看得比命重,他们觉得文物神圣。”

  在故宫博物院东南角对面的景山前[注: 宋金以太行山以东、燕山及军都山以南地区为山前。]街15号里,欧阳定武老人泡好一壶茶,向记者讲起了一段有关他父亲的往事——1933年~1947年,故宫博物院为躲避日军战火,曾有过一次浩大的文物“南迁”——13427箱文物分5批运至南京,“七七事变”后又分南、中、北三路辗转西迁[注: 西迁 拼音: 解释: 1.犹西逝。死亡的婉词。-xiqian],水陆交通并用,分别在贵州安顺(1944年日军侵黔后,转移至四川[注: 四川省-四川省,简称川或蜀,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一个省,省会成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巴县——记者注)、四川乐山和峨眉山[注: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避难”达七八年之久,抗战胜利后才陆续集中到重庆,1947年“回迁”南京。

  欧阳定武的父亲欧阳道达,正是中路“迁徙”的负责人。

  “在当时的运输和存放条件下,‘敌人’不仅有日军、土匪和炮火,还有潮湿、白蚁和鼠患,1万多箱文物中,除了个别几件外,竟都完好无损。”南路“迁徙”负责人庄尚严的儿子庄灵,隔着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海峡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它是世界文物播迁史上的奇迹,绝不为过。”

  是什么让奇迹发生?

  “故宫人打包就花了半年,文物包装至少有四层:纸、棉花、稻草、木箱……保证不论翻车、进水,损失微乎其微。”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北平故宫博物院接到指令,将文物装箱“南迁”。

  经过反复斟酌,1932年秋,故宫人开始进行文物的挑选和打包。选“南迁品”花了几个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