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茅奖”评委王春林解读…
争议的荷赛奖:“写意”…
第29届金像奖:开启港片…
毕格罗的获奖:性别炸弹…
摄影家炮轰金像奖:中国…
俄罗斯文学评奖:在市场…
最新热门    
 
茅奖:骂它不如忘掉它

时间:2011-08-25 09:34:12  来源:不详

任何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评奖,大概都免不了争议的命运。第八届茅盾[注: 茅盾(1896年7月4日-1981年3月27日),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嘉兴桐乡人。中国现代作家及文学评论家。常用的笔名有茅盾、玄珠、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文学奖近日揭晓,毫不奇怪地被质疑。质疑之一,5人获奖,4人来自作协;质疑之二,有人气很高的作品未获奖;质疑之三,获奖作品销售不佳;质疑之四,网络文学未获奖;质疑之五,得票最高作品篇幅奇长,评委未必读过。

实话说,这些质疑,力量有限,回应起来太不难了。你说作协会员得奖多,他说写得好的人多在作协。你说人气或销售,他说这跟文学价值是两回事。你说网络文学未得奖,他说网络不网络,文学评价应同等视之,不能特加排斥或抬举。只有篇幅奇长的作品得票最高而评委未必读过,回答这个问题有点难,但评委也说了,“不一定要字字过目”。

选去投票的,有60人之多,这些人或者自己写小说,知道写作之况味;或者研究小说,读过的作品比一般人多得多。投票还是实名,评谁不评谁,都要亮给大家看。评委会完全可以说,票数决定就是客观公正,算是专业内认可。

有人会说这是圈子里的人自娱自乐。这算个什么问题?评委可以说,世界上绝大多数文学评奖,都属于圈子里性质。圈子里的人认同,原本不在乎圈子外的人怎样看。

大致上,除了给一部作品投票,却“不一定要字字过目”,我看别的回应都不能说不得当。但我感到意外的,是茅盾文学奖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在关注。我原以为,中国的文学因其特殊的处境和特殊的功能定义而被社会抛弃,人们对社会风气又有不良的整体判断,因而文学评奖会信誉不彰,尤其社会阅读的碎片化风尚更是加速人们离文学而去。

现在才知道,人们确实还在寄望于中国的文学,评奖仍是人们共同的关注。这就可见褒扬活动有着何其巨大的“议程设置”能力。对评奖活动来说,不管你反对还是赞同,仅仅大家都跟着议程转,就足以暗暗高兴了吧。

当然,我并不以为文学不应有其社会功能,也不以为文学评奖不必在意社会的认可。我奇怪的只是为何人们既蔑视当下的文学,又以爱恨纠缠的表现与之深度合作,作了“群众需要(我们这种)文学”的证据。(刘洪[注: (约130-196年),字元卓,东汉泰山郡蒙阴(今山东蒙阴县)人,约东汉永建四年(公元129年)生,约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卒,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天文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