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学网受邀参加光明日报…
说说有正本《红楼梦》—…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成…
第4批《国家珍贵古籍名…
国家文物局印发《国家文…
弘扬学风 打造力作 首批…
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
对《水浒》的批判太少了
《国学新视野》创刊:深…
关于朱彝尊对《花闻集》…
最新热门    
 
我对《国学》是有信心的——为《国学精华编》《国学访谈录》所作序言

时间:2011-08-27 09:50:42  来源:不详

《光明日报》国学版,今年五岁了。五岁之于人,还是儿童,但语言能力已经接近成人。“国学版”似乎就像一个人:虽然年岁不大,但却很善于表达:叙说了五年来国学的现状,包括国学复苏的态势、趋向、困惑和喜悦。国学版和商务印书馆合作,编辑了《“国学”精华编》和《“国学”访谈录》,在我看来,恰似是为贺其“大”寿而准备的鸡蛋或蛋糕*。

 

    近年来,《国学》在争辩声中渐渐复兴。这实为势所必然。“国学”之复兴,是民族的需要,是追求“非物质”、“非肢体”享受者的需要。因为非物质的精神和信仰,犹如空气和水,人人须臾皆有,时时不得离;而作为民族文化的核心,从来是代代相传,难以中止,又与时俱进的。所以任继愈先生说:“这种文化的继生性特点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是无法否认的。没有传统就没有今天,大家都是在旧文化基础上建设新文化。”(《精华编》2页)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自然缺少不了传统文化的营养和经验;甚至可以说,如果以“国学”为根本标记的传统文化为中国多数人所生疏,就等于没有牢固的地基却要建造摩天大厦。眼下“国学”之所以在国内微热,不是哪个或哪些人“掀”起来的,而是“当春乃发生”的。

 

    过往的五年,是未来的基础和起点。《国学》专刊创办,《光明日报》之功巨矣;瞻念未来,难处不会略少。国学下一步的困难就是《国学》的困难。我相信所有关心它的人们会与之同心,一起知难而进。

 

    在我看来,未来的困难不仅仅在于学术水平的提高需要时日,普及既需从上到下逐级进行,更将旷日持久,而且在于国学身处上述的当代语境需要回答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世界性难题。恐怕起码以下几点是未来五年首当其冲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