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苦觅《坛经》作么生——…
江苏徐州落成胡琴艺术博…
江苏徐州落成胡琴艺术博…
马未都:故宫不适合当博…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单霁翔就国家文物博物馆…
历史旧址拆迁考:等到拆…
最新热门    
 
博物馆回归公益刻不容缓

时间:2011-08-29 09:38:14  来源:不详
博物馆回归公益刻不容缓

  张 贺

  从展品被盗,到建福宫变成高档会所,到最新网爆“端门外西朝房展览逃税”,短短3个多月,故宫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十重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社会拷问与信任危机。

  毫无疑问,故宫的管理运营存在重大漏洞和隐患,以至于破绽百出,问题不断。但更让社会公众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是其面对质疑时那种逃避、隐瞒、狡辩的态度。这不像是一家副部级文化单位应有的作风,反倒像一个被惯坏了的孩子受到批评时蛮横的反抗。

  故宫是谁的呢?小而言之,故宫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大而言之,是全世界共有的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是人类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大家庭的一员。作为这项遗产的实际拥有者,我们有责任保护好、管理好故宫。对于故宫的一切失职,作为社会公众的我们都有资格监督、揭露和批评。故宫这次陆续爆出“十重门”,充分显示了公众的责任感,相信对于促使[注: 促使 拼音: 解释: 1.为达到某一目的而推动对方使之行动。-cushi]故宫改正错误、提高管理水平大有裨益。

  必须强调,故宫出现的这些问题不是单纯的故宫的问题,它暴露的是现有文化管理体制下,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共同面对的问题。公共文化究其实质,一要“姓公”,二要有文化。所谓公共文化的“公共性”,体现在普遍性、均等性和非营利性上。公共文化设施是用纳税人的钱建立起来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理应为人民服务。从2008年开始,全国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陆续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正是这一性质的具体体现。

  仔细分析故宫出现的这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问题,大多数可以归结为“公共性”和“营利性”之间的冲突。正是淡忘或忽视了博物馆的公共性,才导致故宫为了逐利而变公共文化设施为私家会所,成了某些部门的营利工具。公共利益的部门化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是部门的小圈子、自留地,因此长期以来,包括故宫在内的公共文化机构缺乏社会监督,资金、人事等管理运作的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为营私舞弊、以权谋私[注: 成语以权谋私 发音 yǐ quán móu sī 解释 以:凭借;权:权力;谋:谋求;私:私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示例 要坚决打击以权谋私的犯罪分子。]提供了便利条件。让公共文化机构回归公益、回归公众,接受社会监督,才是杜绝此类问题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