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浅议清末民初时庙会与神…
书香社会的少数坚持(2)
书香社会的少数坚持(3)
书香飘满了中国——全国…
当代画家如何实现社会价…
当代画家如何实现社会价…
国学复兴需要社会的自觉
宋代社会生活场景的生动…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成…
郭齐勇:儒家修身成德之…
最新热门    
 
书香社会的少数坚持(1)

时间:2011-09-03 10:01:45  来源:不详

他们分享图书,也分享对于阅读与自我的坚持

一位杂志主编,相信阅读需要分享;一位在读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在群体中品读经典的甘醇;一位自由职业者,在网络上发出“书评人英雄帖”……他们是热爱读书的普通人,也是分享阅读的实践者。

尽管阅读是一项私人体验,然而,它更需要被组织与被激励。如学者熊培云所说,“历史的波澜壮阔,无不源于日常的积累与生长”,公民自发的阅读集合,是书香社会的民间救赎力量。分享阅读,不是一种姿态,而应是一种常态。

读书会上的经典

2011年7月的一个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方形会议桌旁,围坐着七八位年轻人。他们正进行着一场关于《大学》的讨论。

“长国家而务财用者,必自小人矣。彼为善之,小人之使为国家,灾害并至,虽有善者,亦无如之何矣。”读到这句时,一位男生想起一句俗话:“现在有人说‘一个好的领导,不在于领导了多少好人,而在于驾驭了多少小人’,意思是相关的吧?”

有人笑起来。坐在男生对面的同学回应他说:“这句话与之前古代的观点完全是不同的出发点。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是以个人为中心,而古代在说君子如何推己及人……”

这里是燕京[注: 燕都因古时为燕国都城而得名。战国七雄中有燕国,是因临近燕山而得国名,其国都称为“燕都”。以后在一些古籍中多用其为北京的别称。]读书会的活动现场。从2008年6月起,每两周的周六上午,来自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各高校的学生教师、职场上的白领、有时甚至是退休的老人等聚集到一起,由多位教授、专家义务在场指导,精读、讨论儒释道经典文本。这是一个以国学爱好者为对象、以传承中华生命智慧为目标的共同修学团体。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