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
2009年文化扫描:该嫁黄…
王以仁:郁达夫的精神兄…
最新热门    
 
邵秉仁:重西学轻国学对文化传承没好处

时间:2011-09-03 10:01:50  来源:不详

“我们现在的教育制度是重西学[注: 条目名称 西学 名词解释 西学亦称“新学”。与“中学”相对。 扩展解释 泛指西方文化,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特指西方近代资产阶级文化,成为当时先进人士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根据。],轻国学,这样一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对于国家的文化建设、对于民族的文化传承没有任何好处。”今天下午,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全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协委员邵秉仁作客中新网,谈到其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汉字书写能力的提案》,邵秉仁说,之所以提交这样一份提案,是为了适应当前国家文化建设的需要。

近日,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的一纸文件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根据《关于中小学[注: 小学教育一般是六年制,分三个阶段:一年级、二年级叫低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叫中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叫高年级。-xiaoxue]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开展书法教育,三至六年级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

事实上,教育部此举正是为了落实2010年两会期间《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汉字书写能力提案》。

作为该提案的第一提案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全国政协委员邵秉仁今天也作客中新网,首次向大家披露提案背后的故事。

邵秉仁说,“长期以来,我国的中小学,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对中国汉字的识别书写能力还很薄弱。”

正因为此,邵秉仁认为我国应该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恢复书法的教育。

虽然增设书法课对中小学生而言无疑可以加强汉字书写能力,但是各方却对学校的执行效果持有疑问。邵秉仁坦言,“现在是以分数为主,只要高考的指挥[注: 音乐指挥手势 指挥 :zhǐ huī ①通过手势、身体动作以及面部表情,驾驭和控制乐队和合唱队表演的音乐家。自19世纪以来,已成为音乐团体必不可少的艺术领导者。]棒不放下,这种素质教育很容易打折扣,对于书法教育也会有这个方面的问题。但是不管怎么样,有通知、有规定总比没有要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