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镇江七旬裱画大师“救活…
八闽千姿:七旬老妇的“…
七旬老人为绣花鞋申请国…
衡水七旬老人写出长篇神…
最雷人封面:七旬魔术师…
最新热门    
 
七旬北漂田连元批电视“八股”:把真的都拍假了

时间:2011-9-6 18:49:33  来源:不详
大家都说,“看”田连元的评书比“听”过瘾。他是第一位改造评书将其搬上电视荧屏的评书大家。 
  如今已跨入古稀之年的田连元出版《田连元自传》一书,将自己的人生轨迹镌刻其中。
  2006年,电视评书才彻底停播,可在人们的印象里,开启电视评书时代的评书大家田连元仿佛离开很久了,这或许是因为,人们对他表演的《杨家将》、《隋唐演义》记忆太深,太浓烈……然而近几年,相声、曲艺渐有回暖的好势头时,在社会上活跃的评书名家群中却很少见到田连元。
  田连元推崇道家的处世之道,以为不作为就是最好的作为,年过七旬应出版社之邀,以四十多年来坚持记录的日记为素材撰写了一部50万字的《田连元自传》,出版时却不愿“劳烦”友人为其作序。他自谦,“这‘自传’不是经天纬地之书,更不是洞悉世人之作,充其量不过是写一个说书人的成长过程、成败过程、盛衰过程,无需磨累人家的思考,为你瞎耽误工夫。”
  话是自谦,也有一半是真。田连元虽是一代口吐莲花的评书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但在自传里他行文朴实,词句枯瘦,仿佛是刻意要去掉说段故事给人听的技巧,只把匆匆岁月七十载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读者能从那淡淡的叙述里,体味到一个老人回首往事时的释然与感怀,在一些未设铺陈起伏的细节里,不经[注: 不经 拼音: 解释: 1.不合常法。 2.谓不见于经典,没有根据。 3.谓近乎荒诞,不合常理。 4.不禁;禁受不起。-bujing]意间被感染落泪。
  “京师闲客”不恋故土
  到了退休年纪,田连元离开工作了51年的辽宁本溪,到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定居至今已十年,自诩“京师闲客”。人常言,叶落归根,故土情深,田连元却很享受现在的“北漂”生活,他祖籍河北,生于长春,学艺在天津,工作在本溪,六十岁后携全家定居北京,他喜欢北京这地域的观众和文化氛围,笑着说:“我出门打出租车,见到的司机不管哪个年龄段的,都说是‘听您评书长大的’,30岁这么说,40岁这么说,50岁也是这么说……”
  1985年,田连元首次把评书搬上电视,在东北三省一炮而红,收视率仅次于[注: 【词语】:仅次于 【注音】:jǐn cì yú 【释义】:1.紧跟着或紧靠着(如空间、时间或重要性)。2.级别低于,顺序在后。]当时万人空巷的港剧《上海滩》。两年后,北京电视台开辟评书连播时段,《杨家将》轰动京城,影响力迅速波及全国,央视和各省级电视台都相继开设了评书栏目,田连元也登上了1988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世纪90年代电视评书最鼎盛的时候,北京有三个频道开设评书栏目,一个频道一天播三次,其中两次是重播。相声名家李金斗见到田连元逗闷子说:“叔叔您知道吗?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下一文件,今年是田连元年。”那是1995年。当时,田连元常住本溪,电视台的人经常劝他搬到北京,他自己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