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非遗中心将推出古琴…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开…
清华百年——中国西南地…
《中国陕西剪纸艺术展》…
第十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
进步民族史观与高超叙事…
北京宣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揭秘大西南神秘队伍 抗…
广西南宁“端午节”龙舟…
最新热门    
 
湘西南非遗艺术节正式开幕 传统民俗文化登场

时间:2011-9-7 19:21:00  来源:不详

“放歌红土地”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湘西南(武冈)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艺术节,6日在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武冈市正式启幕。武冈丝弦、城步吊龙、绥宁四·八姑娘节哭嫁歌等湘西南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在艺术节上进行了集中展示,让众多观众倍感新奇。

地处湘西南中心的武冈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蕴藏着武冈丝弦、傩戏、阳戏、板凳龙、走马灯、六月六尝新节、古桥[注: 【简介】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桥梁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几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修建了数以万计奇巧壮丽的桥梁,这些桥梁横跨在山水之间,便利了交通,装点了河山,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标志之一。]传说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该市已有“武冈丝弦”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武冈卤菜制作术”等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石羊走马灯”、“武冈六月六尝新节”等7个邵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为更好地展示湘西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湖南红网和武冈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打造了此次艺术节。

当天的开幕式不仅邀请了王宏伟、陈思思、徐千雅、旭日阳刚等明星倾情献唱,还汇聚了武冈丝弦、城步吊龙、绥宁四·八姑娘节哭嫁歌等非遗节目。这些流传已久的特色民俗文化让现场观众惊叹不已。“以前看的演出都是明星唱唱跳跳,这次专程带儿子来看看咱们自己传统的文化与民俗,感觉非常不错。”王先生说他们是特意从娄底赶过来的。

本次艺术节还举办了湘西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除集中展示武冈传统卤菜制作术、板凳龙、走马灯、米花、根雕、剪纸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各类特色文化艺术品外,城步吊龙、邵阳布袋戏、洞口墨晶石、新宁八峒瑶族跳鼓坛等戏剧门类的表演也吸引了不少眼球。

中共武冈市委书记王春生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宣传武冈的悠久历史、特色文化,提升武冈的知名度;展示湘西南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成果,推动文化发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将武冈早日建成湘西南中心城市。(记者 邓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