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皇帝的无厘头:南朝…
最新热门    
 
月宫里怎样出现了嫦娥?嫦娥与蟾蜍曾互为变身

时间:2011-9-13 10:23:03  来源:不详
 

唐宋时期的中秋节就是以赏月为中心活动的节日。这两朝吟诵月亮的清词丽句俯拾皆是,围绕月亮讲的故事自也不能少。在中秋节形成并兴盛的同时,此前传了几百几千年的月亮神话、月亮传说等就跟中秋节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丰富的中秋节故事群。

月宫里怎样出现了嫦娥?古人为什么将自己崇拜的月亮跟蟾蜍联系在一起呢?玉兔、吴刚又是什么时候、怎样出现在月宫中的呢?他们跟嫦娥是什么关系?民俗学专家黄涛先生为我们一一解答。

中秋故事溯源

黄涛,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现任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会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传统节日、民间语言、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

月宫里

怎样出现了嫦娥

月亮上有一个长袖善舞的美女嫦娥,这是人们关于月亮的最著名的想象。

《山海经·大荒西经》中记述了月母常羲给十二个月亮洗澡的情形:“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

据考证,嫦娥就是从《山海经》里的常羲演变来的。只不过常羲在《山海经》里是月亮母亲,故事讲到后来,嫦娥就只是月亮上的一个女子了。

如果说嫦娥一个人在月亮里,听起来有些奇怪:嫦娥怎么会一个人在那里?她是从哪里来的?她的婚事怎么办?人们觉得好奇,讲故事的人也就需要给一个圆满的解释,于是就有了嫦娥奔月的故事。这个故事在先秦以前就有了。最早的文字记录出现于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的《归藏》:“昔嫦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药服之,遂奔月为月精。”这个记载比较简略,没有出现嫦娥的丈夫后羿,也没说怎么吃了不死之药的。唐代典籍《初学记》引西汉时期的《淮南子·览冥训》,记载了更完善的情节:“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羿妻姮娥窃奔月,托身于月,是为蟾蜍,而为月精。”姮娥就是嫦娥。那个曾射落九个太阳、从旱灾中解救人类的后羿向西王母讨来不死之药,嫦娥偷服了药,就轻飘飘地飞升到月宫,变成蟾蜍,就是月精。这就是古书中记载的嫦娥奔月神话。

为什么嫦娥的

宠物是玉兔

汉代以后的月亮故事里有了玉兔的形象。不过它不是单独出现在月亮上的,而是作为嫦娥身边的动物,也可以说是嫦娥的宠物。

玉兔在月中的位置可以这样概括:汉代起它开始在人们的传说中进入月宫,此时它有时被说成是月精,有时它也与蟾蜍在月宫中并存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