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古代“四大贤母”陶母墓…
蒙日的贡献:皇帝的朋友…
“倒霉皇帝”宋徽宗:青…
韩愈:中国古代最大的主…
古代也有烂前男友:吴三…
古代官场的年龄潜规则:…
徐州千佛洞发现五色土 …
元宵与皇帝的“政治亲民…
浅谈清代皇帝朝服
西安春节举办《中国古代…
最新热门    
 
古代皇帝的无厘头:南朝萧宝卷皇宫里建集市

时间:2010-4-7 13:02:53  来源:重庆晚报

  南朝皇帝萧宝卷喜欢做些小买卖,他在皇宫里建了一个集市,让宫女、太监们扮作小贩和来来往往的客人,而他自己当一名小小的抄写员,有时坐在肉铺里切肉,工作稍有失误,身任市场主管的潘贵妃就下令杖责。当然了,不是用实心棍杖打,有点像搞街头行为艺术。潘贵妃坐轿巡视的时候,他就伺候在旁边,像个忠心的奴才。他经常去岳父家吃饭,表现得非常勤快,一会儿去井里打水,一会儿又挽起衣袖为厨子打下手……

  历史上曾“下海”做生意的皇帝还有几个,比如宋少帝刘义符,汉灵帝刘宏。刘宏无聊透顶,有一天在西园玩狗,突然心血来潮,给狗头戴上文官的帽子,身上披着绶带,赶着它们满园走,哈哈大笑。另外,他富有天下,却一天到晚想着积蓄点私房钱。

  宋废帝刘子业也很“无厘头”,他对叔叔刘彧看不顺眼,竟扒光他的衣服,然后扔到猪圈里,让他拱着嘴吃木槽里的猪食,以此取乐。他命人重画祖辈的像,画好之后,他歪着头看了半天,突然指着世祖刘骏的像说:“他本是一个酒糟鼻,画上怎么不见红呢?”马上叫来画工,把刘骏的鼻子涂成草莓一样的酱红色,还他鼻子的一个历史真实。

  南朝的另一个皇帝萧昭业嗜好奇装异服,常在宫内穿五彩锦绣衣服,醉酒后则脱得赤条条。又高价买来公鸡斗耍。在皇宫玩厌了,便与侍从们装扮成老百姓的样子,混在闹市里东游西荡,甚至溜到父亲的墓道里去,像小孩子一样扔稀泥巴,比赛跳高。

  齐后主高纬玩得更下贱和荒唐,他在皇家园林内开设了一个贫儿村,自己穿得破破烂烂的,手持乞钵到处讨饭吃。又仿造了西部边境的一些城池,派人身穿黑色衣服模仿北周士兵来进攻,他则亲自披挂上阵,带了一帮太监守城,将对方打得落花流水……这类似现在身着迷彩服的“打野战”游戏。

  我们平头百姓也有百无聊赖的时候,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此有涯之生?摸摸麻将,打打拖拉机,种种菜除除草,泡一下聊天室,很正常的。但皇帝不能这样做啊,他必须每天正襟危坐,表情肃穆,批阅奏折,接见朝臣,日理万机,这才符合身份。以上都是《资治通鉴》里所记载的,那几个皇帝几乎都应了“玩物丧志”这句老话,不是亡国,就是横死。

  也有几个皇帝才华横溢,情致高雅,如画家宋徽宗,词人李后主,然而,他们也都亡了国。看来,不论是玩风雅艺术,还是玩泥巴,都不适合皇帝。

  罗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