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清代“石五供”两石雕被…
浅谈中国古典诗歌的语言…
浅谈概念合成理论框架下…
浅谈如何突破企业文化宣…
浅谈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
浅谈《礼记》中的君子文…
开阳县苗族村寨发现一份…
《清代诗文集汇编》年内…
《清代诗文集汇编》首批…
清代法国“科学传教团”…
最新热门    
 
浅谈清代皇帝朝服

时间:2010-2-26 13:09: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衣以象天 下裳以象地

  ——浅谈清代皇帝朝服

  日前在台北落幕的两岸故宫博物院合办的雍正文物展吸引了70余万观众,其中的雍正皇帝着朝服像更是引人注目。

  皇帝朝服 历史悠久

  在我国,皇帝的朝服有着悠久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黄帝之时已有之。《格致镜原》里记载:“黄帝始去皮服为上衣以象天,为下裳以象地”,“乃染五采为文章,以表贵贱,于是衮冕衣裳之制兴”。此后,历代相袭,认为衣冠冠制,关系国家兴衰。至清,在入关前太宗就组织群臣学习《金世宗本纪》,告诫群臣不要学习汉人陋习,从北魏至辽金元“凡改汉衣冠者,无一不再世而亡”。若致满洲衣冠,效汉人服饰制度,宽衣大袖,左佩矢,右挟弓,就好像把左手交给他人,“待他人割肉而后食”。认为汉衣冠不适于满人常骑射的生活,于是创建了一套既符合于本民族特点,又利于骑射的冠服制度。

  清帝朝服 无与伦比

  在清代冠服制度中,天子的服着又是最复杂最严肃的。当然其工艺之上乘、用料之考究、价值之昂贵也是无与伦比的。皇帝的服着,根据其不同的场合及功用,大致可分为礼服(包括端罩、衮服、冬朝服和夏朝服)、吉服(包括端罩、衮服和龙袍)、常服、行服和雨服五大类。各类服饰的用色、用料、功用、出席场合、纹饰等均有严格规定。下面笔者就仅以清代皇帝的朝服为例,简单介绍一下。

  清代皇帝的朝服也叫朝袍。它与龙袍的区别在于:一,龙袍无披领而朝袍有披领;二,龙袍为衣裳相连属的四开裙袍,而朝袍则为上衣下裳不相连属的裙式袍。皇帝的朝服分为冬朝服和夏朝服二种。冬朝服是皇帝在秋冬季里朝、祭之时所穿的柿蒂形、圆领、马蹄袖披肩右衽、衣裳不相连属的下裳为裙式的礼袍。其色有明黄、蓝、红、月白四种。其制有二:一是披领及裳,俱表以紫貂,袖端为薰貂。纹饰为上衣两肩前后五爪金正龙各一条,衣前后并列有十二章。清代天子的礼服和吉服上用十二章作装饰已成不可或缺,“十二章”即是: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水藻、火、粉米、黼、黻。因相传“日、月、星辰”能“普照天下”;“山”取其仁,可仰也;“龙”取其能变化,能兴云作雨;“华虫”取其“文采昭著”;“宗彝”为宗庙尊者,表示“不忘祖先”;“藻”是有花纹的水草,取其“有文”;“火”取其“炎上”能取暖;“粉米”取其“养人”;“黼”用黑白二色成斧形,象征“权威”;“黻”用青黑二色绣成弓相背的形状,象征“见善背恶”。故用“十二章”来装饰天子之礼服吉服以象征天子“如天地之大,万物涵复载之中;如日月之明,八方囿照临之内”。衣下为襞积(打折),襞积上为五爪金行龙六,其间饰以五色云。此朝服是皇帝在十一月初一至次年正月十五上元节期间朝祭之时所穿。二是披领及袖俱为石青色。袍边为片金加海龙皮缘。其纹为上衣两肩前后五爪金正龙各一,腰帷五爪金行龙五,衽五爪金正龙一。下有襞积,襞积前后五爪金团龙各九。裳五爪金正龙二,行龙四,披领五爪金行龙二,袖端五爪金正龙各一,并列有十二章在裳。其间饰以五彩云,袍下幅为八宝平水。此制冬朝服是皇帝在十一月初一前和次年正月十五上元节之后秋冬朝祭之时所穿。而皇帝根据自己的活动内容及时间来选择不同形制不同颜色的朝服。皇帝在大朝时着明黄色朝服;南郊祈谷、常雩时着蓝色朝服;东郊朝日时着红色朝服;夕月则着月白色朝服。

  皇帝的夏朝服,大致形式雷同于冬朝服,是皇帝春夏季里朝祭时所穿的朝服,唯其色其制稍稍有别于冬朝服。夏朝服之色仅明黄、蓝、月白三种,其功用场合皆同于冬朝服。其制仅一种,披领及袖所用之色,整衣形式和花纹皆与冬朝服之第二式相同,唯其袍边均沿片金缘,并且根据气温的变化还有缎、纱及单、袷之分。

  古之盛世,创制显庸,不僭不滥,不敢怠荒。帝王之服,其料、其工、其盛皆臻至尊,至满清更甚。然昔日代表皇帝至高无上地位的朝服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作为古代文化遗存,已成为研究古代文化、政治、经济、工艺的文物。

  叶双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