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清代法国“科学传教团”…
唐山人创作《清明上河图…
《清代皇室书画展》开展…
4人挖掘疑似清代古墓 石…
专家提议《清明上河图》…
风雅考——中日古代诗学…
浅析古代诗词中“月”的…
清代西方饮食文化在成都…
论古代诗歌的陌生化语言
四出五进宫门的《清明上…
最新热门    
 
《清代诗文集汇编》首批出版300册

时间:2010-1-25 12:24: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清史纂修工程规模最大文献整理项目

  《清代诗文集汇编》首批出版300册

  大型文献整理项目《清代诗文集汇编》最近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主持编纂、上海世纪股份有限公司古籍出版社独家影印出版。全书收录清代诗文集4000余种,精装800巨册,目前首批出版300册,计划于2010年内全部出齐。这次《清代诗文集汇编》整理、出版在我国出版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也是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开展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项目,更是迄今内容最为丰富、涵括最为全面、卷帙最为浩瀚的断代诗文总集,具有极为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文献意义。

  规模宏大 选目精当

  《清代诗文集汇编》为清代学术文化集前代之大成,诗文之盛亦远迈前代,其艺术水平亦高超卓绝,可与唐宋相比肩。据最新研究统计,清代诗文集逾7万种,现存约4万余种,可谓洋洋大观。该书编者通过广泛调查、反复斟酌推敲,从清代政治、经济、思想、学术、文学、艺术等方面有相当影响或极具史料文献价值的个人诗文集中,遴选出约计3400余人、4000余种清人诗文集,所录诗文不下500万首,约计4亿字。该书将有清一代近300年间重要人物的诗文集悉数收入,凡生于明朝、入清后仍有较大影响,或卒于民国、在清末已有较大影响的作者,也酌情采录,堪称迄今规模最大的清代诗文著述的合集,填补了学术界此前尚无清代断代诗文总集整理出版的空白。

  内容丰富 版本精善

  《清代诗文集汇编》涉及的体裁多样,有诗词文赋、传记碑铭、书启奏议和题跋赠序等;涉及的作者人数与身份众多,既有帝王、宗室、八旗、大臣、督抚,也有僧人、商人、匠人、革命党人,还有画家、小说家、剧作家、科学家,更多的则是普通的文人学者;涉及的内容极为丰富,包括天文历法、国政朝事、国际交往、讲经论学、典章名物、金石书画、山川地理、名胜古迹、时事见闻、地域风俗等;同时也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可谓巨细靡遗,为学者研究清代人物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思想主张等提供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清代诗文集汇编》在版本的选择方面尤以全、精、善为原则,首重足本,在求全基础上,进而求精、求善,优先考虑初刻本、原刊本,次及续刻本、翻刻本,并注意搜集后人补辑本。

  撰附小传 编纂精良

  《清代诗文集汇编》收录作品宏富,涉及作者众多,故依据作者年代为顺序汇于一编,并特别为每部诗文集的作者撰写一篇小传,附载该书卷首。各篇小传均逐一列举作者姓名字号、年代籍贯、科第仕宦等项,并缕述其生平事迹、主要成就及其重要著述,兼及简要评论。还注重从相关文献资料中,考证作者生卒年份,以及区别颇易混淆的同名同姓的作者,纠正了目前通行相关工具书中的错讹。在编辑过程中,注意反复阅读原书内容,理顺页次颠倒、重复、缺漏、错乱等问题;遇到有缺页的情况,尽量寻求配补,如无法配补,则在上页标明;为保存文献原貌,每部诗文集均按原版照相影印,并注明版本及馆藏情形,以示读者。

  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是当今备受世人瞩目的重要文化学术工程,正式启动于2002年8月。《清代诗文集汇编》所收书籍绝大多数是首次公开出版面世。其中有些抄本、稿本历经兵燹、水火、虫蠹等劫难和侵蚀,片楮只字,或是天壤间幸存,得以保存至今,则实属不易,更是弥足珍贵。新修《清史》由通纪、典志、传记、史表、图录五部分组成,共计92卷,总字数超过3000万字,规模近4倍于《清史稿》,目前审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截至2009年底,清史工程已出版图书106种907册,形成了《档案丛刊》、《文献丛刊》、《研究丛刊》、《编译丛刊》、《图录丛刊》等五大出版系列。

  (记者潘衍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