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谈清代皇帝朝服
越南春节的年味:十二生…
汉代“四面人脸”像石刻…
开阳县苗族村寨发现一份…
《清代诗文集汇编》年内…
《清代诗文集汇编》首批…
电视播出索马里“石刑”…
武乡发现后赵皇帝“石勒…
韩国人起名多元化 “序…
音集协“维权”被质疑 …
最新热门    
 
清代“石五供”两石雕被盗 警方已立案侦查

时间:2010-2-26 13:09:38  来源:新京报

  清代“石五供”两石雕被盗

  为宝瓶和蜡扦,系区级文保单位;村民曾见嫌疑人;警方已立案侦查

  一组被称为北京地区较为完整精细的石五供石雕,在夜间被盗走其中两件。昨日,崔先生和母亲探访丰台区王佐镇侯家峪村的区级保护文物“石五供”时发现文物被盗,并报警。警方称,20多天前,村民发现有人盗窃文物后已报警,并配合警方追盗贼,此案已立案侦查。

  “石五供”被盗宝瓶蜡扦

  丰台区文化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石五供位于丰台区王佐镇侯家峪村,始于清代,为北京地区较为完整精细的石五供石雕,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崔先生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他介绍,石五供是祭祀用具,包括香炉、宝瓶、蜡扦(即烛台)等。现场可见,香炉西侧汉白玉基座上1米多高的一个宝瓶和一个蜡扦不知去向。

  崔先生通过观察现场遗留的痕迹后指出,文物被盗时间不长。

  村民报警随车追贼

  警方透露,此前已接到两次报警,目前已对此案立案侦查。

  村民徐志明是第二次文物被盗事件的报警人。他介绍,今年第一场大雪后,村民发现石五供一侧的蜡扦没了,而蜡扦旁的宝瓶则倒在了地上,用于保护文物的铁栏杆也被砸坏。

  徐志明回忆,20多天前的一天晚上10时许,他出门时看到一辆半挂货车往山上开。因担心石五供被盗,他立即报警。

  村民郭凤娟也发现了山坡上有两个人影来回走动,及接应二人的一辆白色面包车,并记下了车牌照号码。

  “也就20分钟不到,货车就没影了。”徐志明说,警方赶到时,文物已被盗走。随后,村民跟随警车一路追赶,但未发现货车踪影。

  文委考虑“搬迁”管理

  昨日,丰台区文化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野外文物原地保护原则,当时发现这几件文物后,原地用铁栅栏围起来。但因为在野外,所以安全是个问题。

  这次文物被盗后,区文委经和当地镇政府研究后计划,拨出经费将石五供及周边野外文物搬迁至千灵山公园统一管理。

  (记者王卡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