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州东关发现“京门首驿…
南京发现千处民国建筑 …
“东方特洛伊”合川古战…
曹操高陵破格入选社科院…
成都市武侯区发现明代道…
垓下遗址:目前发现的最…
甘肃重大文物考古发现展…
甘肃陇西县发现一处宋代…
甘肃成县发现一处摩崖石…
曹操墓发现之思:考古认…
最新热门    
 
武乡发现后赵皇帝“石勒兵寨”地下军事暗道

时间:2010-1-21 11:50: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 月初,正值中国社会出版社编辑排版《石勒•武乡千古一帝》著作之际,武乡的主编马生旺然前来,坚持要在书里增加新内容。“早干啥去了”?编辑责问之余随意一瞥,却猛然发现是个大新闻——武乡发现1690年前,后赵皇帝石勒故里的“石勒兵寨”地下大型军事暗道系统,盘旋数层于一座大山之内、绵延数里的迷阵、翻板、机关、隐居、供水系统等等,当即敲定增加章节“神秘的地下暗道”。

  石勒兵寨暗道的发现更为离奇。某国际集团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据称为石勒69代孙的石旭昊,2008年赴武乡追寻高祖石勒遗迹,一再说到家族历代只传长子长孙的家族秘史,其中“祖籍北原山北台地下有洞穴暗道”。这话让多年研究石勒故里文化的武乡原县人大副主任马生旺和李驰骋暗暗吃惊,要是真有暗道,或许能反证这个家族十七个世纪的秘密。

  为此,二人约原武乡文管所所长王照骞同往暗道所在之故城乡查访。故城即过去的县城,正门森严故垒,沿山而上几层梯状屋宇庭苑。再上即北原山,古称鞞山,有“鞞山耸翠”之称,亦称鼙山。“鼙”字上边是“鼓”,下边是“卑”即小的意思,意为军中的小鼓,与“鞞”左“革”右“卑”即小的皮革制品字意相通。看来,此山时有声响。查光绪版县志载:“同治五年夏,鞞山鸣。前《志》载,鞞山之名始于石勒,以其尝闻鞞铎声故也……有声甚嚣,搅人沈睡……年余后不复作”。这与《晋书》记载石勒“每闻鼓铎之音,归以告其母,母曰:作劳耳鸣,非不详也”完全一致,此特殊地理现象,绝难与它处附会。

  北原山东边的东河沟村,86岁的刘生元老汉说道:“俺们村,清朝出过一个司马官,曾供职河南官府。人家是书香门第,有文化。常给人们讲,五胡乱华时,村里出过一个石勒,不是汉人,是少数民族,后来当了大赵国的皇帝。传说,当时他娘在地里寻野菜,觉得肚子疼,后来在村西的一个窑洞里生了他”。

  81岁的魏春芳老汉滔滔不绝:“村西的北原山,也叫北台顶,听说后来改叫鼙山,上面是石勒寨,石勒皇帝起事时扎过兵,后来设过县衙,除了石勒寨上的文庙、凉河楼、启圣寺、明伦堂等庙宇外……古建筑三十多座。那时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有‘小太谷’之称”。

  说到暗洞,86岁的刘生元、81岁的魏春芳指着75岁的卢作明手绘的一张故县城、石勒寨与东河沟平面图,密密麻麻画着城墙、庙宇、农舍、大树和表示地下暗道的双虚线……,“这暗道四通八达好几层,只上过两层不敢走了。好进难出。小时候捉迷藏、打蝙蝠点上麻杆棒,麻杆棒的火灭了就摸着洞壁走,大部分洞口都在民宅的窑洞里,出口到了崖头峭壁,有的老深老深,没敢走到过尽头”。

  高步登说:“里头走动不用弯腰,洞壁光滑没有风化,也没有塌方,洞口有的被塌下的虚土堵了”。

  程怀庆家西窑土墙上有洞口,进去先下后上,是个很深的壕沟,原来有吊桥。此洞通北台顶孤魂台山崖绝壁,正对着是对面绝壁的洞口。那边是通张二牛家的“盘丝洞”;中间因1600多年水土冲刷已成一条大沟,可见原来是相通的洞。此洞印证的是石勒兵寨暗道网的久远历史。

  原县教育局长、86岁的王焕安说,1938年春,日机来轰炸,老师带我们从龙门下操场西城墙根窑洞里钻了地洞,全校上百人都躲进去了。

  原公安局长,82岁的李全林说,三十年代一天日军飞机来武乡,正开会的2000多人从北台顶进了洞,后来从西关一个窑洞里出来了。

  年近九旬的离休干部李广德说,18岁当民兵那年钻暗道,曾经捡过锈箭头、旧砍刀、盔甲片,可惜没有保存下来。

  另有张耀明、高步登、贾天寿、高明庆家等多处洞口,暗道已知的有通至东关、西关、小河村、东河沟、魏家庄等,抗战反扫荡时多数都使用过。一圈转下来,暗道是条条相连,洞口处处相邻,多隐藏民窑内,出口皆通荒郊山崖,四通八达成网,错综复杂,机关密布。

  一个深藏地下1690年的庞大军事工程,正在走向人们的视野。

  作者:程原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