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立宪—自治:清末武汉革…
辛亥百年·活动跟踪①:…
辛亥百年·故地寻访①:…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论…
“留学人员与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与北京历史文…
我离民国有多远——为新…
历史是伟人的传记——写…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
辛亥革命党人为什么没有…
最新热门    
 
辛亥革命中的珠海“女杰”

时间:2011-9-14 10:11:55  来源:不详
中新社珠海9月13日电 题: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中的珠海“女杰” 
  作者 邓媛雯 朱希


  近代珠海女性,在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先生革命思想的熏陶下,涌现出一批近代中国妇女革命运动的先行者,形成了珠海独特的巾帼文化。


  9月13日,民革珠海市委委员、珠海民革孙中山研究学会会长郑薇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徐氏“姐妹双侠”徐慕兰、徐宗汉。 


  “徐慕兰是珠海拱北北岭人,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徐润的侄女。”郑薇说,其妹徐佩瑶、徐宗汉,小姑李佩书,大媳妇黄悲汉,女仆邓慕芬,男仆亚和都在她的带领下走上革命道路。其中贡献最为突出的是妹妹徐宗汉,她生于上海,是中华民国[注: 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成立于1912年的民主共和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及联合国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创建者之一黄兴的贤妻,曾为孙中山革命筹款担任翻译向导。


  生于珠海金鼎官塘的卓国华与梁定慧、赵连城被后人评价为同盟会女革命党人“三剑客”。 郑薇介绍说,1909年,卓国华与妹卓国兴一起加入同盟会,从事革命工作。1911年4月下旬,广州黄花岗起义在即,由于清政府搜查严密,无法将军火运进城里,21岁的卓国华乔扮新娘,用花轿将军火顺利护送进城,“是一位坐在炸弹上的革命新娘。”


  “而珠海唐家镇人梁定慧被称为‘同盟会员之家的小妹’。”郑薇说,梁定慧的两个姐姐都是同盟会的中坚力量。婚后,她还动员丈夫唐铁魂一同加入同盟会。武昌首义成功,梁定慧与丈夫受派参加惠州起义,胜利后又到汕头协助民军处理军务,唐铁魂不幸在兵变时被害牺牲。广东光复后,梁定慧毅然参加广东女子北伐队,被选入20名女子敢死队,随北伐军北上,一直打到徐州。


  后来梁定慧与国民党元老、也是同盟会元老的邹鲁成婚,婚后致力于社会福利事业,参加赞助孤儿院、统筹赈灾等活动。上世纪30年代中期,她创办了“广东妇女传习所”,收容无业妇女,抗日战争时期,她还组织“

  “赵连城是个允文允武的女才子,她是珠海大赤坎人。”郑薇介绍说,1911年赵连城加入了同盟会,同年夏奉派到香港实践女校工作,负责港澳交通。香山起义不久,同盟会在东江地区率民军起义,赵连城随民军向惠州、石龙进发。石龙光复后,她又随军赴广州。赵连城婚后与丈夫一起创办了佩文学校,蒋介石背叛革命后,她扩大了学校,用于安置逃亡的革命者。


  “和宋氏三姐妹、画家何香凝比起来,徐宗汉相对隐微,徐慕兰、卓国华、梁定慧、赵连城更加鲜为人知,但这些辛亥革命中的珠海女性,从青年时代起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浪潮,在民族振兴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抱负,婚后她们依然坚持革命理想,成为同盟会的中坚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