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汉最伟大史学家司马迁…
西汉最伟大史学家司马迁…
九卷本《剑桥世界史》预…
走进古灯的世界(3)
走进古灯的世界(2)
走进古灯的世界(1)
浅论中国史学文化中的人…
1996年8月30日 史学家钱…
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首次…
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大运会…
最新热门    
 
世界史学界研讨当前国内外学术前沿和发展动向

时间:2011-9-20 11:05:50  来源:不详

2011年8月18-19日,武汉大学世界史研究所在湖北省武当山[注: 武当山古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北部十堰市境内,山势雄伟,面临丹江口水库,背依神农架林区,连绵400多公里。有72峰,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举办了一场“世界史学科建设暨学术前沿研讨会”。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世界史学科的建设问题,指出追踪学术前沿是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与会代表主要从理论探讨、动态介绍及具体研究三个层面集中展现了当前国内外的学术前沿和发展动向,体现出本次会议很高的学术水准。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李剑鸣教授:后现代主义者反对的“宏大叙事”在史学研究中无法被取代,不过我们也不能不加质疑地去接受业已形成或前人提供的一些宏大叙事信条,并思考是否需要有新的、能帮助我们勾勒历史基本轮廓及界定具体研究课题与宏大历史进程之间关联的新的宏大叙事。新社会史和新文化史有助于我们重新认识有关历史时间和历史分期问题;在研究模式上更多关注“意义阐释”而非限于因果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孟广林教授:“前沿问题”的本质在于学术创新,前沿问题包括研究前人没有系统研究过、甚至无人涉及的问题,用新材料、理路与方法来研究已被作出权威定论的问题。进行前沿问题研究,必须具备国际学术视野,即对国外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动向、趋势及重大争论进行审视、参照与借鉴的眼光和思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