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汉最伟大史学家司马迁…
三峡坝区批量出土西汉古…
山西高平发现旧、新石器…
江苏千年大云山汉墓主人…
尘封两千载 今朝被打开…
张安世墓已出土器物300…
西汉贵夫人墓内发现精美…
陕西汉中首次发现西汉时…
西安西汉列侯墓出土珍贵…
湖南炎陵发现西汉古墓 …
最新热门    
 
西汉最伟大史学家司马迁和史学罪案(2)

时间:2011-9-17 10:24:31  来源:不详
李陵之祸与《太史公[注: 释义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自称。司马迁继任父职为太史令,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史记》,原名《太史公书》,又称《太史公记》、《太史记》,至东汉末年才百称为《史记》。]书》的完成  开始写作后,七年即从太初元年至天汉三年,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遭遇“李陵之祸”。如前所述,李陵不听汉武帝调遣,执意孤军深入,兵败降敌。司马迁独自为他辩护,下狱后,没钱赎罪,被处腐刑。他每天愁肠都无数次回转,在家恍恍忽忽若有所失,外出不知道要去哪里。每当想到被阉割的耻辱,没有不汗流浃背而沾湿衣裳的时候。(《报任安书》:是以肠一日而九回,居则忽忽若有所亡,出则不知所如往。每念斯耻,汗未尝不发背沾衣也。)他本想一死了之,但又想到要写史的历史使命,便苟活下来。于是,他喟然叹道:“‘这是我的罪过啊!这是我的罪过啊!身体残毁没有用了。’静下来深思道:‘《诗》、《书》含义隐微而言辞简约,是作者想要表达他们的心志和情绪。从前,周文王[注: 周文王,姓姬名昌,(生卒年不详),季历之子,西周奠基人。季历死后由他继承西伯侯之位,又称伯昌。在位50年。商纣时为西伯侯,]被商纣王拘留在羑里,推演出了《周易》;孔子被困在陈国和蔡国,删改完成了《春秋》;屈原遭楚怀王流放,写出了《离骚》;鲁国史官左丘名眼睛失明后,又作了《国语》;孙膑被同学庞涓挖去了膝盖骨,论述《孙膑兵法[注: 《孙膑兵法》是中国古代的著名兵书,也是《孙子兵法》后“孙子学派”的又一力作。《孙膑兵法》古称《齐孙子》,作者为孙膑,传说他是孙武的后代,]》;吕不韦被迁到西蜀,世上才传出《吕氏春秋》;韩非被秦始皇投进监狱,有《说难》、《孤愤》等名作问世;《诗经》三百篇,大抵都是贤人或圣人发愤时的作品。这些都是人们心中聚集了郁闷忧愁,理想得不到实现,因而追述往事,考虑未来的产物。’”(夫诗书隐约者,欲遂其志之思也。昔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厄陈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事,思来者。) 


  司马迁网罗天下旧闻,依据史料,作《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和一篇《太史公自序》,总计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字,称为《太史公书》。他认为,该书是对《六艺》的拾遗补阙,自成一家之言,兼采《六经》异传,并蓄百家思想。他将该书的正本藏到了名山之中,副本留在京都,以待后世圣人君子研究。(以拾遗补阙,成一家之言,厥协《六经》异传,整齐百家杂语,藏之名山,副在京师,俟后世圣人君子。)载史上至黄帝,止于太初。 


  有人认为,《史记》是“李陵之祸”的产物;《史记》能成为名著,因为“李陵之祸”使司马迁实现了一位普通史官到伟大史家的根本性转变,不妥。因为此时《史记》已写七年了;而且,他的史学观和是非观不是“李陵之祸”改变的,他原本就有“六经异传”以及“百家思想”,这才是《史记》成为名著的原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