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岸学者阐释全新观点:…
海峡两岸2011年文献与方…
海峡两岸学者在汉共话辛…
连画连心两岸情——《新…
海峡两岸首届曾国藩学术…
首届“海峡两岸唐代文学…
第七届海峡两岸汉语语法…
香港书展成为两岸三地阅…
两岸专家“把脉”中医困…
新闻资料:情牵两岸的《…
最新热门    
 
两岸三地曾子后裔礼祭曾子诞辰2516周年

时间:2011-9-22 10:16:19  来源:不详

  今年是宗圣公曾子诞辰2516周年。来自香港、台湾以及大陆的几十位曾子后裔9月21日来到曾子故里山东嘉祥曾庙曾林祭拜曾子,纪念这位倡导以孝为本孝道观而影响中国两千多年历史的先祖。图为曾子后裔祭拜先圣。中新社发 胡洪林 摄  

中新社嘉祥9月21日电 (胡洪林)伴随着“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的朗朗诵读声,主祭官——全国政协委员曾文仲先生率几十位曾子后裔,肃立于山东嘉祥的宗圣公曾庙宗圣殿前,为先祖曾子进香献爵,诵读祭文、行三鞠躬礼。

9月21日,是曾子诞辰2516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天空碧蓝,曾庙内古柏郁郁,远处玄武山静卧,来自香港、台湾和中国大陆的40多位曾子后裔专程前来纪念先祖诞辰。

特意从香港赶来祭祖的曾子第七十五代孙曾明宣读祭文后,跪拜了庙中的曾子像。曾明告诉记者,曾子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孔子曾问诸弟子他的思想由何一线相贯,曾子说“忠恕而已矣”,孔子甚是满意。

曾明指着建于明代的宗圣殿大殿上方由清朝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皇帝亲笔书写的“道传一贯”牌匾说,虽为孔子高徒,祖先曾子编《论语》、写《孝经》、著《大学》,受到历朝历代皇帝和文人墨客的推崇,宗圣公的思想不只是曾子裔孙的传家之宝。

香港沿海绿色家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曾文仲先生曾促成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到嘉祥寻根问祖,性格开朗的他一路和记者攀谈。曾文仲的父亲曾纪华曾任世界曾氏宗亲会会长之职长达24年,在东南亚、香港和台湾享有盛名。在父亲影响下,他努力研学曾子和儒家的学说。曾文仲对记者说,他认为老祖宗曾子是曾家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曾子思想至今仍具有极其宝贵的现代价值,纪念曾子,是对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哲人群体的缅怀。

现居嘉祥的曾庆淳是曾子第七十五代嫡孙,这位曾氏宗亲会名誉会长告诉记者,祭拜先哲曾子,是因为他修齐治平的政治观、省身慎独的修养观、以孝为本的孝道观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曾子后裔“因有一个圣明的先祖而骄傲”。

曾子姓曾名参,字子舆,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末年鲁国南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