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儒学复兴应返本开…
专家建言春节文化传承与…
专家评点2010年度全国十…
传统文化日渐升温 专家…
收藏市场该不该打假?谁…
部分高考作文题太“浮云…
新闻资料:情牵两岸的《…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
川渝专家研讨巴蜀文化发…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最新热门    
 
两岸专家“把脉”中医困境:需在中字上做足文章

时间:2011-06-20 10:30:25  来源:不详

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已连续三年[注: 电影 三年电影名:三年导 演:赵明编 剧:葛琴主 演:张瑞芳项埅舒适柏李蓝谷上 映:1954年地 区:中国大陆颜 色:黑白类 型:剧情片三年 (1954)故事梗概1950年2月,]纳入海峡论坛。此次研讨会邀请海峡两岸中医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界[注: 企业界》于1987年创刊,是隶属于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全省惟一一份综合财经新闻类期刊。]人士300余人参[注: 人参Panax ginseng C. A. Mey.的干燥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加,其中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台湾工业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研究院生医所、台湾医疗产业管理发展学会等派出代表超过百人,研讨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两岸中医药界盛会。

6月11日,第三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30多项活动异彩纷呈。多数论坛活动安排半天或一天,但在许多人看来是“冷门”的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却整整进行了两天。在6月13日下午的闭幕式上,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中医院——厦门市中医院还与台南大学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意向书。

  研讨会期间,海峡两岸中医药界的代表围绕两岸中医药发展的现状、未来及交流合作“论剑”鹭岛,直击当前两岸中医药生存困境,建言未来中医药“重振雄风”之道。

  重振雄风

  做足“中”字文章
中医药衰落,是两岸中医药界都面临的问题。在与会两岸专家学者看来,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做足“中”字文章。很多中医院虽然挂了中医的牌子,但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过度发展经济效益显著的西医诊疗服务。中医人才的匮乏,造成中医院中药使用率低下、中医特色技术不显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问题,从而导致中医院在医疗市场中逐渐萎缩,停滞不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透露,目前大陆3000多家县级以上中医院的医师中,56%是西医,中医只占44%。而且,中医院科室名用西医,病种名用西医,诊疗设备和很多用药还是西医。“中西医原本是两条并行的轨道,但现在的趋势是中医逐渐并向西医的轨道,中医的地位和影响力变弱。”

  台湾阳明大学医务管理研究所所长钱庆文认为,“中医要注意把握住社会需求的脉搏。如果年轻人群体对中医缺乏理解与认知,中医不可能重振雄风。”

  提高中医药地位,就必须做足“中”字文章。这一点,成为与会两岸专家学者的共识。

  许志仁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目前正在制定方案,要建立一套有效保障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政策和措施,既充分鼓励使用中医诊疗设备、诊疗技术及中医药,又让中医师能切身感觉到“干中医,不吃亏”。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