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观点新闻:网络和教育存…
历史资料稀缺 师徒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
《我们错了》公开出版发…
浅析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新…
论析新闻媒体与公共领域…
新闻出版总署出台禁缩令…
试析旅游资料汉译英应把…
试析网络英语新闻标题的…
试析1890年前后《申报》…
最新热门    
 
新闻资料:情牵两岸的《富春山居图》

时间:2011-06-03 12:01:56  来源:不详

新华网台北6月1日电 一幅被火烧成两段并分藏两岸的《富春[注: 富春乡-鄄城县富春乡地处鄄城县城南郊,辖17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3.4万人,4.2万亩耕地,临(清)商(丘)公路纵贯全境,]山居图·剩山图》和《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经两岸同胞的努力,终在时隔约360年后于2011年6月1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注: 黄公望(1269~1354)中国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被后世称为元四家之首。江苏常熟人(另一说他是浙江平阳人,因他的《富春山居图》自题落款为“大痴道人平阳黄公望”)。]倾力构制的旷世名作,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笔墨清润,意境简远,布局疏密有致。而黄公望也以其在山水画上的成就,不但当时名列“元四家”之首,且对后世[注: 简介阿拉伯文Ahirat的意译。伊斯兰教信奉的在现实世界毁灭后永存的彼岸世界。 宗教意义 “信后世”是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之一。]产生巨大影响,成为明清山水画界推崇的宗师。

《富春山居图》始画于元至正七年[注: 该词条暂无摘要-qinian](1347年),完成于至正十年(1350年)。到了明清之际,《富春山居图》为收藏家吴洪裕所得。清顺治[注: 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清朝第三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一位皇帝,年号“顺治”。于崇德三年正月三十日(1638年)戌时生于盛京,为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的第九子,母为孝庄文皇后。]七年(1650年),吴氏病危,弥留之际要将它火焚殉葬。他的侄儿从火中抢出,此时长卷已有五尺被烧毁,余下部分又被烧成两段。前段长尺许,恰好有一山一水一丘一壑之景,被命名为《剩山图》;后段长约两丈,经过精心修复装裱,将董其昌[注: 董其昌是明代后期著名画家、书法家、书画理论家、书画鉴赏家,“华亭派”的主要代表。生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四(1555)年,卒于明毅宗崇祯九(1636)年。]的题跋从画尾移至画首,跋中写明此画系黄公望为好友无用禅师所作,因此后段被称作《无用师卷》。

《剩山图》长51.4厘米,目前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馆;《无用师卷》长636.9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让《富春山居图》合璧展示,是两岸各界人士多年的心愿。

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中外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深情谈起了《富春山居图》:“我希望两半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整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由此,《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再次引起了两岸民众的强烈关注。

名画合璧,浙江迈出了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