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伤逝》和《群鬼》…
试析传媒集中化的文化批…
试析《补天》:创作与毁…
试析空间的音乐—谈中国…
试析谭恩美的《喜福会》…
今年小雪节气时间为22日…
试析“三系”
1981年11月18日 费孝通…
试析汉族文人对纳兰性德…
试析王褒的文学创作及其…
最新热门    
 
试析1890年前后《申报》反迷信活动与中国传统新闻观念的近现代转型

时间:2010-11-28 12:03:3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1889-1892年《申报》反迷信 新闻观念 近现代转型  
  论文摘要:自1872年创刊始,《申报》就开始刊登大量以妖孤鬼怪为内答的社会新闻,188,年至9892年间,该申报》所刊以反迷信、倡科学为主题的论说数量陡增,相应地,《申报》开始排斥或纠正以妖孤鬼怪等迷信为内容的社会新闻,这种转变意味着经过数十年西学浪潮的浸洗之后,近代科学理性精神开始影响近代报人,他们开始对新闻真实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促使新闻采编向追求客观真实的方向发,这一转变是中国传统新闻观念向近现代新闻观念转型的重要标志。
  新闻真实是新闻观念的核心内容,现代新闻学认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真实是新闻存在的基本条件,“真实是新闻报道最起码的要求,对新闻的真实性怎么强调都不会过分。”近代中文报刊在中国产生以前,新闻真实、客观报道已是西方新闻思想中较成熟的理论,当外人在中国创办早期中文报刊时,近代新闻真实思想亦被带至中国,他们“为了扩大自己的社会影晌,总是表现出一副维护新闻真实性的样子。”像《中外新报》、《上海新报》、《中外新闻七日录》《万国公报》,或标榜“叙事必求实际”,或宣传新闻“贵在信实无欺,”或声称本市新闻“非众口一词,断断不肯付刻,”或强调采访“绝无疑窦,方可登之。”作为新闻最基本的准和报刊信誉的保证,新闻真实的要求在19世纪60,70年代开始为外报较普遍的提倡和实践。但是国人主持下的早期中文报刊对近代新闻观念的实践却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探索过程,它集中体现在近现代新闻真实思想的确立上,钩沉近现代新闻真实思想确立的过程和动力,可以加深我们对近现代新闻观念在中国逐步确立过程的了解.在中国近现代新闻传播学史具有一定的价值。本文将以才申报》为个案,揭示近代科学理性精神在近现代新闻观念建立中的作用及产生明显效果的时期,以管窥近代科学理性精神对推动中国传统新闻观念向近现代新闻观念发展中的作用。
    一、花妖鬼怪等文学作品是新闻
    “新闻”一词,在中国虽古已有之,但着眼强调新近或新异之事,包括传闻或道听途说之事,其内含与近现代新闻观念之新闻真实尚有较大距离(见后文)。作为西方新闻思想影晌下创办的截申报争等早期中文报刊,对新闻真实是有一定的认识和要求的,如起到《申报》发刊词作用的本馆告白》云:“足以新人听闻者,靡不毕载,务求其真实无妄。”“真实无妄”即强调客观真实。但实际操作中的<申报乍之新闻栏却大不然,最显著的表现是将谈狐说鬼、街谈巷议的笔记体小说等文学作品作为社会新闻大量刊载。
    《申报》创办期间,美查曾派“与王韬相识的钱听伯去香港,向王韬学习经验。钱听伯此次取经的主要对象是王韬及其主编的《香港近事汇编》。因此,王韬的新闻观念直接影响了早期《申报》。王韬早期的新闻观念是中西合璧的,虽然笔者目前未阅得《香港近事汇编》,但通过其他研究者的研究可知这份报纸‘.社会新闻则大量刊载,且多谈狐说鬼之作。不仅咬香港近事汇编》如此,同时期的中文报刊《香港中外新报》也将搜奇志怪的新闻大量采编入报(见下文)。新闻语言与文学语言的本质区别是写实与虚构,“谈狐说鬼”作为社会新闻,其新闻观念无疑与《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以来外人所办中文报刊所体现的近现代新闻观念相去甚远,却与街谈巷议、道听途说的传统新闻观念接近。早期《申报》是传统新闻观念的直接继承者,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