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伤逝》和《群鬼》…
试析传媒集中化的文化批…
试析1890年前后《申报》…
试析空间的音乐—谈中国…
试析谭恩美的《喜福会》…
试析“三系”
试析汉族文人对纳兰性德…
试析王褒的文学创作及其…
让人性自由舒展——试析…
试析《红楼梦》所反映的…
最新热门    
 
试析《补天》:创作与毁灭的文化批判总论

时间:2010-11-28 12:03:3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鲁迅 《故事新编》 《补天》 文化
  论文摘要:《故事新编》是鲁迅在现代理性精神观照下对中国历史进行的重新审视。其中,《补天》更是其痛苦思索的情感结晶,它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实质进行探寻,展示出一个轮廓清晰的文化批判的思想图式,指出中华民族之所以走到了腐朽衰败的历史困境中,就在于封建传统文化对人的本性的扼杀。
  《故事新编》是鲁迅留给我们的最后一部小说集。其中,《补天》作于1922年11月。20年代中期,社会矛盾激化,一系列血泪淋淋的惨案和杀戮震惊了鲁迅,现实的复杂、曲折和残酷使他的内心寂寞和苦闷。30年代,更是中国社会空前黑暗的时期,以日本为代表的帝国主义列强加紧了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及军事的侵略,使中国殖民地进程加快,而国民政府却对外采取投降政策,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大搞白色恐怖,发动一系列文化“围剿”和军事“围剿”。从五四运动到五姗惨案再到九一八事变,在迅速转换的时代主题中,鲁迅的思想也在不断向前发展,逐渐成熟,然而对于小说,他却“仍是抱着十多年前的‘启蒙主义’,以为必须‘为人生’,而且要改良这人生。
    对于《补天》,论者多以《故事新编·序言》和《南腔北调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中的话为根据来探讨小说的创作主旨,或者解释为对人类始祖劳动创作活动的礼赞,或者理解为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中爱欲与文明的发生关系的形象化演绎,或者看成是原始生命力在文明的摧残和窒息中衰微死去的悲剧。这些不能不说艺术形象所包孕的深刻意义。但是我们从文化的角度来审视作品,从鲁迅“读古书”、“刨坏种祖坟”的写作意图出发来探寻内涵,我们可以发现其中隐含着一个轮廓清晰的文化批判的思想图式。   
  小说对生命本真和原始创造力的摹写确实是弗罗伊得精神分析学说的形象注脚。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人”的意识的觉醒,在西方人道主义、个性主义思潮影响下,对人的尊严的确认,对个体价值的肯定,对人性欲望的尊重贯穿于整个思想文化革命之中。周作人的《人的文学》一文中开宗明义地提出:“我们现在应该提倡的新文学,简单地说一句,是‘人的文学’。应该排斥的,便是反动的非人的文学。”
    小说是在对一种神奇、瑰丽而自然的“色情”意味的氛围的渲染中开始:天空是粉红色的,曲曲折折的漂着许许多多石绿色的浮云;天边的血红色的云彩里有一个光芒四射的太阳,如流动的金球包在荒古的熔岩中;地上是嫩绿,松柏也显得格外娇嫩;尤其是造人的一刹那,“擎上那非常圆满而精力洋溢的臂膊,向天打一欠伸,天空便突然失了色,化为神异的肉红”,这表明生命的原动力—爱欲达到了高潮:“伊在这肉红色的天地间走到海边,全身的曲线都消融在淡玫瑰似的光海里,直到身中央才浓成一段纯白。波涛都诧异,起伏得很有秩序了,然而浪花溅在伊身上。这纯白的影子在海水里动摇,仿佛全体都正在四面八方的进散。”鲁迅以奇幻绚丽的笔调勾勒出人类始祖—女蜗的健美形象。在开辟鸿蒙的旷野中,一个精力充沛的女性主宰着整个世界,进而创造出整个人类。这与以族权、夫权、神权为核心的封建宗法社会中的男性本位意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传统思想重伦理而轻情欲,即程朱理学所谓的“存天理、灭人欲”。维护封建礼教的道德家在毫无节制地满足自己穷奢极欲的同时,却虚伪地宣扬禁欲主义,认为“人欲”是万恶之首。这种违反和扼杀人的本性的思想,目的在于严格地钳制人们的精神状态,让他们永远充当统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