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建言春节文化传承与…
专家评点2010年度全国十…
传统文化日渐升温 专家…
收藏市场该不该打假?谁…
部分高考作文题太“浮云…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
川渝专家研讨巴蜀文化发…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专家揭秘龙兴古镇考古过…
最新热门    
 
专家:儒学复兴应返本开新 儒教断不能重建

时间:2011-06-18 10:28:56  来源:不详

关于儒学是不是宗教的争论由来已久。2010年末,由于在曲阜欲建基督教堂,10位学者联名发布《尊重中华文化圣地,停建曲阜耶教教堂——关于曲阜建造耶教大教堂[注: 大教堂 大教堂Santa Iglesla Catedral:位于西班牙塞维尔市中心宪法大道Av.de la Constitucion后侧,]的意见书》,并通过互联网征集签名支持,在短短不到50天中,先后有近200名学者、100多个社会团体、50多家网站、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支持,其中不乏宗教界人士,于是再次引起学界对此问题的争鸣。意见书建议将儒教定为与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佛教、基督教、回教相并列的宗教,有的学者也撰文支持儒教的重建,有的则表示异议。在儒教问题上,我认为不应也不能重建“儒教”,而应复兴“儒学”。

对于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或学说,我们应称之为“儒学”而不是“儒教”。因为儒学本身就是一个广涉哲学、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伦理、修养、宗教乃至艺术等内容的博大而精深的学说体系,将之视为宗教或截然否定其为宗教,皆是以偏概全。“儒教”一词出现于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时期,与道教、佛教并称[注: 语出: (1).一齐称道。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於是诸大夫茫然丧其所怀来,失厥所以进,喟然并称曰:‘允哉 汉 德!此鄙人之所愿闻也。]“三教”,《晋书·宣帝纪》曰:“少有奇节,聪朗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梁书·儒林传序》曰:“魏、晋浮荡,儒教沦歇,风节罔树,抑此之由。”但这里所说的“儒教”并非儒家宗教之义,而指的是儒家学说[注: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在汉武帝当政之前,只是各种学说中的一种,而且不为官方所看重。笔者不是胡说,请看史书所记:[汉书.武帝纪]建元元年冬十月,],且儒家所说之“教”多是“教化”之义,与现代意义上之“宗教”相去甚远。因此,欲回归儒家的原生态,应使用“儒学”而不应使用“儒教”。

将儒学视为宗教进而重建儒教,是对儒学思想丰富性的遮蔽,对儒学本身是一种割裂、舍弃甚至破坏,而且不排除发生借儒教之名而行非儒教之实的反社会行为。目前我们最需要的是使儒学发挥文化认同、政治建构以及身心修养等功能,而不是建立一个儒家宗教组织,也非重建儒教就能实现儒学的文化功能。

儒学在中国历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