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郭世佑:国粹其实是国渣…
东方品格能救世? 郭世佑…
詹天佑:人字形铁路节省…
最新热门    
 
郭世佑:国粹其实是国渣 国学热炒作成分大(1)

时间:2011-9-28 11:22:44  来源:不详

1906年,国粹派邓实在撰述中提出:“国学者何?一国所有之学也。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国焉,有其国者有其学。学也者,学其一国之学以为国用,而自治其一国也。”这是中国国内最早提出的“国学”的概念。

实际上,“国学热”从近代以来便已有之,自近代中国被迫打开大门接受西方文化的冲击,“国学”和“西学”的矛盾便一直存在。究竟何为“国学”?当前的国学热是炒作还是另有其深意?9月24日下午,著名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郭世佑应邀出席中山大学逸仙大讲堂,在深圳商报大厦国际会议厅开讲“国学与传统文化”。

“国学”的概念并不科学

开宗明义,概念先行。既然要讲“国学”,自然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国学”。据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姜义华考证,“国学”一词最早来自于日本,是指在日本江户和明治时代,通过对日本古典文献和固有文化的研究与弘扬,反对长时期占据支配地位的儒学和佛学。

19世纪以来,中国学人借用“国学”一词,对传统思想与学术重新诠释。现在普遍认为,“国学”就是指诸子百家等中国传统文化,但郭世佑提出,这个概念并不科学。

先秦诸子的思想及学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影响,一般认为是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但诸子百家的学说与传统文化乃是封建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为了巩固自身统治、选拔人才而特意提高了其地位,并不等于“国学”,只能说是“官学”。国学既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也应包括医学、戏剧、书画、形象、数术等,这些也是属于国学范畴,或者说是国学的外延。

郭世佑认为,任一学科的划分应该具有普适性,而中国的“国学”只是一个国人普遍性的认知,并没有科学的学科划分,如果将“国学”定义为诸子学说和传统文化,那么欧美等西方国家[注: 西方国家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若只考虑地理位置,英法美等处于西半球的国家可称为西方国家;若从文化背景上讲,]的“国学”又当何解?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学”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无法确定,这样的划分并不科学。郭世佑说,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季羡林是公认的国学大师,但这一称号季羡林自己是不承认的,只是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