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郭世佑:国粹其实是国渣…
东方品格能救世? 郭世佑…
詹天佑:人字形铁路节省…
最新热门    
 
郭世佑:国粹其实是国渣 国学热炒作成分大(2)

时间:2011-9-28 11:22:44  来源:不详

国学救亡与十教授宣言

1921年,北京大学成立国学研究所,东南大学、厦门大学也分别于1923年、1926年设立研究国学机构。

为扩大运动的影响及壮大实力,胡适多次建议母校清华创办类似机构。1925年,清华学校成立大学部的同时,又增设了一个研究院,成为校内与大学部、旧制留美预备部并列的三个相对独立的教学单位之一,这个研究院就是国学研究院。

清华国学研究院办学期间积极物色国内著名的学者来校任教。“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皆是著名的大师。国学研究院采取了异于国内其他大学的国学研究之道,即“注意准确精密之方法(即时人所谓科学方法),并取材于欧美学者研究东方语言及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之成绩。”虽然因为校内资源分配冲突,清华国学研究院只存在了四年,但研究院的课程,兼具广博与精深,不少即使在今天,仍然具前沿性质。

1935年,王新命、何炳松、萨孟武、陶希圣等十位中国学者针对全盘西化发表《中国本位的文化建设宣言》(《十教授宣言》),揭开了相当长时间的“全盘西化”和“中国本位”的激烈论战。到1930年代末期,两方始达成了“中国社会亟需要现代化”的共识。

1958年,台北牟宗三、徐复观、张君劢[注: 张君劢(1887~1969),原名嘉森,号立斋。江苏宝山今上海宝山人。曾留学日本、德国,学习政治经济与哲学。回国后,鼓吹唯心主义哲学,被称为“玄学鬼”。]、唐君毅四位教授发表宣言《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我们对中国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前途之共同认识》。1995年,赵朴初、冰心、曹禺、夏衍、叶至善、启功、吴冷西[注: 基本资料 姓名:吴冷西籍贯:广东新会人 简历 吴冷西生于1919年,1937年先后进入延安抗大、马列学院学习。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陈荒煤、张志公等9人,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上提出提案:《建立幼年古典学校的紧急呼吁》。2004年,由许嘉璐、季羡林、任继愈、杨振宁、王蒙五人起草完成的《甲申文化宣言》在“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呼吁国人“反思自己的传统文化,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文化的优长,以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