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莫砺锋:我以为一切好的…
最新热门    
 
赵勇锋:以分数为导向,语文课注定落寞

时间:2011-9-29 11:52:32  来源:不详

耗时3年研制的“汉语能力测试”将于10月试点实施,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测试的实施和推广,潜移默化地提升参试者对母语的认同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在此背景下,关于母语水平下降的担忧再次被推到台前。面对语文课在“中小学生最不喜欢的课程”名单上名列榜首的现状,众多业内专家不断地呼吁,反思现行的语文教育。“到底语文应该教什么?怎么教?”

 

    用“轰轰烈烈而又孤单寂寞”来形容中小学语文课的现状,可以说再合适不过。一方面,针对语文教学的讨论名目繁多,语文课改一浪接一浪,语文教材换了一套又一套,然而效果却难以令人满意。语文课在中小学仍是长期不受孩子们欢迎,甚至有学生戏称语文课等于“睡觉+打鼾”。语文课为何如此落寞?如果带着这个问题去咨询身在一线的语文教师,便会发现些许缘由:考分。

 

    语文教育的功利性使语文课变得无足轻重和没有趣味。俗话说,“分分,学生的命根”。对学生而言,在中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总成绩才是制胜之道。而语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科的功底需要日积月累,且语文学科考[注: 来源 1、清朝每届乡试前,各省学政巡回所属举行的考试。科考合格的生员才能应本省乡试。亦称科试。2、科学考察的简称。 相关条目 清朝 乡试 考试考察-kekao]试成绩的偶然性相对较大,很多时候即便付出了努力也未必能考好。因此,很多家长都会认为,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语文学科上,不如在其他学科上见效快。正是出于这种应试策略的考虑,久而久之,很多学生淡漠了语文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